返回首页

青岛:积极参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 凝聚奋进力量

  自2020年8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在山东省青岛市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

  此次征文活动中,“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累计收到各类题材稿件近7000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稿件达到330篇,上线全国平台稿件达到110篇,全国平台首页推荐稿件达到42篇。

  透过一篇篇生动感人的作品,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个人的成长,我们也看到了广大参赛者一颗颗爱国的赤子之心和浓浓的报国之情。

  活动启动之初,山东青岛胶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江赫怡同学撰写了《航空梦 中国梦》一文,小作者表达了自己逐梦蓝天的美好愿望和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发努力的远大志向。内容亲切自然、生动感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便被全国平台在首页推荐展示,短短几天时间里,阅读量超过790万,点赞超过25万,成为本次征文活动中的“爆款”作品。

  实力师生组团参赛颂变迁

  征文大赛自启动以来人气爆棚,不少学校的老师积极组织,同学更是组团参赛。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七中学的同学们累计投稿20余篇,12篇获得展示,其中2篇被全国平台选用。该校项当当同学撰写的《新时代的“长征” 从这里开启》一文更成为青岛学习平台所有参赛作品中在全国平台首页展示的首篇征文稿件,阅读量达到640万,点赞达17.6万,让青岛市的参赛师生深受鼓舞,激发了更大的参与热情。

  《新时代的“长征” 从这里开启》一文中,小作者重走长征路,追随先烈们的足迹,感受红色革命文化

  青岛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12篇稿件被选用,3篇上线全国平台;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11篇稿件被选用,3篇上线全国平台;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8篇稿件被选用,2篇上线全国平台……榜样的力量带动了更多学校的同学,一篇篇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感染力极强。

  《爸爸镜头里的“家国故事”》一文中,小作者倾听抗战老兵董成森爷爷(右)讲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赤诚爱国心 点滴报国行

  同学们用稚嫩的笔触、真切的话语,描绘出了广大青少年心中的时代精神、报国情怀。有的选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典型事例,从个人情怀与家国命运的联系入手,对英雄之大义、国家之正义和百姓之信义进行论述,视野宏阔,掷地有声;有的从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出发,追溯“家国强大的答案”,弘扬历史的永恒魅力与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爱国初心;有的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汲取力量,联系到“我们”应该怎样做,最后发出号召,把时代与国家的重大命题转为对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内心信仰……

  《柳腔人》一文中,小作者在姥姥的影响下开始学习柳腔,决心传承传统文化

  《巧手持细剪 慧心纸生花》一文中,小作者跟随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董雪松老师学习剪纸

  一篇特别的征文

  在青岛学习平台收到的众多稿件中,有一篇最特别的作文,是青岛市盲校梁煜同学撰写的《盲童“看”中国 点亮爱国心》,她以生动的语言,描写了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经历,以独特的视角,带领我们走进盲童的世界,一起见证祖国特教事业的发展、科技的腾飞对盲童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快乐自信、积极向上的可爱少年,也看到了小作者内心深处最真实美好的愿望和对祖国的感恩之情。

  《盲童“看”中国 点亮爱国心》一文中,小作者讲述了祖国特教事业的发展、科技的腾飞对盲童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浓浓乡愁 化作报国心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篇《时光里的供销合作社》,作者邱雨秋带我们仿佛穿越回到了供销合作社很“吃香”的年代,一起逛供销合作社、攒钱买小人书的记忆瞬间被唤醒,而时代在发展,供销合作社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作展销、卖特产、兴产业,“重出江湖”的供销合作社继续承担起了造福于民、服务于民的使命。跟随作者的文字,可以感受到时代的飞速更迭、创新与怀旧的独特交融,读来不禁深受感动。

  其他社会参赛者的作品也十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在他们笔下,有坚守24年的“麦田守望者”,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坚守助农增收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抓“实在、实干、实绩”,带动身边的青年干部在希望的田野上接力唱响青春之歌;也有将爱国之情化作奋进动力,为了提升教学品质,苦心钻研教学方法的学科带头人,甘做人梯,成就更多名师;还有注重生态发展、产业振兴,为“空心村”注入蓬勃动力的“实心人”,他们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和事迹,深刻彰显了时代的发展、祖国的腾飞。

  《中国船 中国芯》一文中,小作者跟随舅舅参观船舶装备,树立起为建设海洋强国作贡献的远大志向

  最好的爱国教育在行动

  在此次征文大赛中,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广大青少年更是接受了一场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通过文字抒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用青春告白祖国,牢记自身使命,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探索体悟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将小我融入到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去。

  《“小红军”重走革命根据地 传承红色基因》一文中,“小红军”们认真聆听红色故事

  心怀爱国情,笃定报国志。正如大多数同学们所写的那样,通过本次征文活动,激励了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拼搏的精神,也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弘扬爱国情、点亮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