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即墨区:四个融合实现“两中心一平台”贯通联通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青岛市即墨区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个途径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宣传推介,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青岛市即墨区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建设试点。

  “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即墨区从探索线上学习推广和线下互动交流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入手,在人员、活动、供稿、考核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抓人员融合、技术融合、活动融合、宣传融合,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通融通机制,实现了“两中心一平台”的贯通联通,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汪河水南村部分党员正在进行学习交流

  抓人员融合,组建高效工作队伍

  即墨区专门成立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员管理员、供稿员以及宣讲员、志愿者、文艺骨干等为主要力量的综合性队伍,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起了区、镇、社区、村庄四级组织架构。目前,即墨区共有学员管理员1500余人,供稿员及评论员100余人,主要负责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线下互动空间的培育以及理论惠民宣讲、志愿服务保障等工作。这支队伍已经成为即墨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中坚力量,在学员管理、稿件制作、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技术融合,搭建联通贯通平台

  即墨区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两中心一平台”的融合建设,通过在“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开展活动,将党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力争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同时,利用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云平台,即墨区融媒体中心在“知即墨”APP专门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掌上管理,做到了活动数据可视化、志愿管理自主化、志愿服务互动化。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知即墨”APP随时了解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开展宣传,并将活动稿件通过供稿链路上传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融合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靠宣传系统推动,新闻宣传靠通讯员提供线索、记者宣传报道。融合后,志愿者、新闻通讯员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员,一人三责、三员一体。目前,即墨区共有超过10万人的注册志愿者,他们人人都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员、新闻宣传的通讯员、文明实践的志愿者。

  潮海街道古城社区72岁老党员郑秉诚的“学习强国”学习积分一直稳居社区第一名,他不仅自己学,还督促儿子儿媳一起学,并且主动为社区的老党员分享学习技巧和智能手机使用方法,社区里开展的理论学习宣讲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他每次都积极参加,成为了古城社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一个标杆。

  抓场地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线下活动

  在成功培育了环秀街道王家庄村、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即墨古城等山东省首批三处“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后,即墨区依托镇街、村庄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的培育工作往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即墨区共打造了20处“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互动空间内设置了学习加油站、学习互助区、学习大讲堂、学习积分兑换区等区域,定期组织开展好书分享会、交流研讨会、知识竞赛、宣讲会、文艺节目展演等线下互动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即墨区各线下互动空间已举办各类特色活动100余次。即墨区融媒体中心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媒介设置“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栏,挖掘即墨区各类典型经验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并进行宣传推广。

  环秀街道王家庄村作为即墨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明星村”和山东省首批挂牌“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的村庄,不但经常组织学员开展答题挑战赛,设立学习积分兑换区,让村民每月兑换生活用品,还开展各类文化服务及理论学习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现在村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坚持每天登录‘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和答题,我们也通过这个平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重要会议精神,村里的学习氛围非常浓郁,村民在创建‘美丽家庭’、孝敬老人、参与村庄事务等方面都很积极,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王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周连军表示。

  

  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王家庄村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抓宣传融合,形成协同推进立体化宣传机制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既是学习平台,也是宣传平台,即墨区将其作为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采取平台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文艺节目展演宣传等互融互联的宣传方式,推广即墨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等亮点工作。在即墨区建立起区、镇(部门)两级供稿体系,整合即墨区委宣传部、即墨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即墨区工作专班力量,组建稿件采访制作工作专班,统筹谋划、整合协调、整体推进稿件的采访、制作,积极做好优质稿件的报送工作,目前已累计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稿件1000余篇。同时,在重要区位和景点张贴“学习强国”主题系列宣传海报、悬挂灯杆耳旗,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更深刻地渗透到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建设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即墨区基层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热情更加高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也切实成为即墨区党员干部群众自主学习的“流动课堂”,成为党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推动工作落实的“加油站”和“助推器”,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主要阵地之一。即墨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开展“千家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活动,为辖内企业提供了便捷的线上培训服务。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学习上线稿件介绍的餐厅消毒流程、领餐排队秩序等防疫规范,为近2000名忙碌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可靠的餐饮安全保障。该中心还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等信息的启发,以大数据为载体,打造了“智慧节能监控平台”。该平台运行后,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节电38万度,节水2万吨,机关餐厅餐厨垃圾减少35%。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