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曲阜市:强力推进“‘学习强国’进万家”工程

  济宁曲阜市多措并举,从平台端、供稿端、学习端“三端”发力,构建起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学习机制,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目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速度、应用深度、覆盖广度、运转热度不断攀升,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持续升温。

  学习机制长效化

  曲阜市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为全市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思想保证,建立了细致详实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责任体系、督查体系、指导体系、供稿体系,有组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整合宣传战线工作人员成立“学习强国”工作专班、“学习强国”供稿专班,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小组,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学习网络,达到党员学习小组全覆盖。将“学习强国”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日通报、周约谈、月约谈制度,量化考核方案,层层传导压力,落细落实责任,以考核促实效,形成了稳定长效的工作机制。在具体实践中,“学习强国”工作专班对各个学习小组进行具体指导,推出“学习成绩单”,及时推送学习经验、答题技巧,激励各学习小组自主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学习氛围,建立管理、分享、激励的互动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习参与热情。目前,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意识日益强烈,学员人数达16万人,3.7万名党员学习参与率达到100%,群众学员参与率也达到了70%。

  学习阵地全覆盖

  曲阜市应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镇街、村居三级架构,实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阵地全覆盖,打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往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通过“五讲六进”志愿宣讲活动进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和指导,志愿宣讲员走进社区村居、中小学校、家庭等,面对面推广、手把手教,推进“‘学习强国’进万家”工程落到实处。同时,通过曲阜市融媒体中心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机衔接,拓展线上学习阵地,实现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相结合,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学习。

  学习形式趣味强

  为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兴趣,曲阜市通过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活动和比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对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举办季度“学习达人”评选、月度“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学习强国”惠购书、“我心中的‘学习强国’平台”设计大赛、“我眼中的美丽曲阜”摄影展等各类市级活动270余次,各级党组织推出各类活动700余场,参与人员8万余人。除此之外,还常态化举办凭积分免费游景区、免费看电影、有奖征文等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家庭带头参与微课堂示范,评比“学习标兵”和“学习型家庭”,形成全家学、全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学习宣传氛围浓

  曲阜市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宣传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村居党员群众积极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居民的文化知识素养,实现了由党员干部学到全民参与学的延伸。全市各主要路口LED大屏投放“‘学习强国’专题宣传片”公益广告,在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高铁、汽车站等公交枢纽,曲阜市人民医院、曲阜市中医院等公立医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以及为民服务中心、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设立了100余处“‘学习强国’推广服务站”,并安排专人进行宣传推广。在各推广服务站和活动现场,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操作等多种形式,引导发动群众扫码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关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一步提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吸引了群众踊跃参加、积极互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还将继续引导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平台上的理论学习、视频观看、线上答题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率和覆盖率,广泛开展宣传,形成“触手可学”的宣传效果,在曲阜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