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跨过“最后一公里” “学习强国”服务群众“零距离”

  济宁市汶上县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中,以“强国通”为“压舱石”,以下沉社区为“动力源”,以渠道融合为“助推器”,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走进汶上县千家万户。

  按照“强国通、通万家,以用促学,实现全民学习”的推广理念,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办公、在家上学、看电视、听新闻广播、在线直播等功能,以“实用功能”促“注册学习”,群众易于接受,特别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通”交流信息安全优势特点,确立了以“强国通”为主抓手的推广举措,在党政机关组建干部工作群、在企事业单位组建职工工作群、在村(社区)组建便民服务群,用三类群组进行工作安排、信息发布、视频会议、惠民政策宣传、生产生活服务,拉近党群距离,形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虹吸效应,为实现全民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搭建了方便快捷的通道。村(社区)、镇街“金字塔式”“强国通”群组的设置,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渠道,群众有什么问题都在群里说说、有什么诉求都在群里道道,志愿者能帮着解决的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汇总到镇街和村(社区)统筹解决。仅德和社区,就有200余个群众诉求得到了高效的解决和答复,党员干部关心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汶上县部分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积分兑换窗口,社区居民均可凭借学习积分兑换防疫口罩、生活物品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打破了城市社区干群之间、居民之间“相见不相识”的隔断,情感互动交流日益频繁,互帮互助氛围日益浓厚。在暖人心、聚民心的一桩桩民生实事中,党心民心相融相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居民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积分兑换日用品

  为充分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汶上县按照“群众在哪里,融合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部分街道社区积极探索提升融合成效的新途径,将县级“两中心一平台”融合下沉为村(社区)的“两站一平台”融合,在各村(社区)建设融媒体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国通”便民服务群有效融通,由街道宣传办组织社区宣传员开展组织活动、录制剪辑、稿件上传、信息转发等工作,将在群众身边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及时呈现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通过三类群组广泛推送到村(社区)的每个角落,图文并茂、多媒体结合的学习内容,既富含“营养”、又符合“口味”,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学习趣味和参与热情。群众踊跃使用平台提出观点、发表看法、交流心得,形成了人人想学、人人比学、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成为群众汲取精神力量的“大众课堂”。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融媒体工作站

  2021年以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领下,汶上县开展线上线下“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5527场、惠及21.6万群众,其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698场、惠及群众9.4万人,真正实现了跨过“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三通一融”举措发挥了理论教育、便民服务等实用功能,深受干群欢迎。截至目前,汶上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员总数达到28万人,学员数持续位列全市第1名,占全县人口的1/3,平均每户有1人注册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走进了汶上千家万户。(通讯员 胡克潜 张明)

  (稿件原载于2021年8月26日《济宁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