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北区: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点燃学习热情 激发奋进之力

  2021年12月30日,学习强国“我心中的英雄”主题征文获奖作品揭晓。青岛市北区报送的作品《赤胆写忠诚 英“涌”铸警魂》《爷爷的抗战烽火岁月》《姥爷是我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在62000余篇稿件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一项二等奖和两项三等奖。此前,学习强国“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中,市北区报送的作品《学习改变了我》获得一等奖。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青岛市北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用好这一学习阵地,点燃人民群众学习热情,激发新时代奋进力量。

  广泛动员,建立人才储备库

  为发挥人民群众文艺创作源泉的作用,市北区顶格协调辖区机关单位、街道、学校等,广泛选拔、招揽具有某方面特长的人才,建立针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市北人才储备库,并聘请专家对其进行强化培训。目前储备库中已有技能人才36位,涵盖民间艺术达人、教学能手、摄影高手、音频录制及写作强将五个大类。其中,民间艺术达人各个身怀绝技,分别精于剪纸、陶艺、糖画、布艺、篆刻等技艺。人才储备库的建立,使得市北区在开展平台的文稿征集、视频征集等方面事半功倍,也给予了辖区居民展示自我的机会。

  多方联动,生产优质专题集

  为提升内容创作质量,市北区引领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内容创作。如与辖区学校联动,创作了《老师带你练习解题技巧》《篆刻基础知识教学》等课程视频集;与才艺培训机构联动,创作了《围棋基础入门》《国际象棋公益课堂》《陶艺公益课堂》《击剑公益课堂》等课程视频集。在内容创作过程中,市北区做好分工协调工作,切实发挥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在专业内容生产上的优势,同时由编辑老师细心检查、层层把关,使得内容质量得到保障。

  抓住时效,创作热点性内容

  在进行内容创作时,市北区特别关注内容的时效性,注重在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与之相关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做好热点引导工作。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推出的系列视频《红色剪纸说党史》,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出的系列视频《击剑公益课堂》,开学季推出的系列动画《儿童安全小课堂》,围绕节日推出的动画短片《带您了解端午节》,在二十四节气时推出的动画短片《芒种节气小知识》等。

  优化形式,提升内容吸引力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获得渠道多元化,传统媒体受到冲击。在新形势下,宣传工作需要创新理念,更新内容,优化形式,注重方式。市北区在创作内容时,着力优化内容形式,根据内容选择恰当的传播形式,如讲故事音频、摄影图集大赛、知识动画等。通过多样的形式提升内容的可看性和吸引力,切实增强传播效果。

  良性循环,扩大传播覆盖面

  青岛市北区作为青岛市主城核心区,流动人口多,老龄人口基数大。为做好“学习强国”APP推广工作,市北区委宣传部通过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加强市北区各单位工作积极性,采取多种动员措施不断增加注册学员数量规模,截至2021年12月29日,已有254718人完成下载注册。通过多方联动,市北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受众群体更加广泛,推动市北区形成人人学习的氛围。

  2022年,市北区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同时开展线下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