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练就妙笔 书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好的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的最终反映,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职尽责的“看家本领”。宣传思想工作者练就非凡笔力、成为行家里手,才能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锤炼政治定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政治定力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第一位的要求,关乎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的根本问题。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把得住、行动上稳得住。

  自觉对标对表。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落实到每一篇稿件的撰写、每一部作品的创作上。

  严把方向导向。政治定力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统摄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这就要求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不断提升从政治上把方向、抓导向的能力,选题策划、采访写作、研究阐释等必须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对于一些重要表述、关键提法,应准确无误、清晰明了。

  敢于亮剑发声。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身处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面临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暗战,必须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主动亮剑发声,对歪理邪说、杂音噪音坚决批驳。

  厚植底蕴学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跟上时代,夯实笔力根基。

  多读经典著作。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认真研读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在看得清、想得透的基础上写得准、写得深、写得透、写得好。

  多学专业知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结合实际加强积累,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多面手”。

  多经实践历练。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强化实践磨炼,敢挑急难险重的担子,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向实践学习锤炼表述本领。

  坚守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解决好“为谁立言、为谁创作”的问题,坚守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胸中有大义,笔下有情怀,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聚焦人民需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把党的主张同群众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推出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文字,让百姓看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真正把文字写到群众心坎上。

  讲好百姓故事。讲故事有利于建立联系,产生共鸣。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故事才能讲得生动鲜活。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善于挖掘人民群众在基层的创新创造,善于发现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字,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拜群众为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随着时代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涌现,这就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加以认识和总结。应聚焦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制约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让制定的政策、开展的工作、写出的报道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

  转变文风作风

  文风问题从来不是小事,文风反映作风,关乎党风政风。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认真查摆存在的文风作风问题,真正树立“短实新”的文风。

  坚持内容实。坚持问题导向,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善于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善于用讲故事凝聚共识、解疑释惑,把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让文字亲近群众,让文字吸引群众。

  坚持形式活。有好的道理、铁的事实,还得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不能千篇一律。宣传思想工作者应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坚持精益求精、不落俗套,善用融媒体平台传播,善用微传播手段表达,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力度准。笔力准确体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恰如其分地掌握好写的力度、分寸和火候。在具体实践中,什么时候写、以什么形式写、写到什么程度,都需要观大局察大势,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文以载道,写得准确、写得及时、写得有理有力才能占据主动、赢得主导,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作者:田鹏颖、郭辰,均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