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政治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同志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疫情作斗争,必须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此,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用好我们的制胜法宝,彻底扫除疫情阴霾。

  传染性疾病与人类社会发展如影随形。交往越来越活跃、流动越来越频繁的现代社会,尤其容易遭到传染性疾病的冲击。一旦出现疫情,就必须及时有力有效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安排,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治理能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在充分展现:在春节休假时期各地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潜在产能迅速激活,强大的生产能力背后是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在湖北武汉紧急开工建设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让千万网民点赞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全军的众多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抗疫一线,彰显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等等。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与疫情作斗争是会有牺牲的。谁会不怕牺牲、带头奔赴抗疫一线?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我们不断听到“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看到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逆行者”、舍我其谁的勇士,他们无畏的气概、奋战的身影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体现。共产党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亲人的牵挂。但面对风险、面对危难,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既然选择了崇高的信仰,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必须做普通人可以不去做的事情,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

  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只有全民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更加自觉意识到自身作为历史主体的磅礴力量。不论是武汉人、湖北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一家人,家人有难,大家就要共同搭把手;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工人,还是为保障城市运行、保障群众生活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大家都是战斗者。更多普通群众通过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有这样坚强的中国人民,还有什么危难不能战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坚定信心,迎战疫情,我们已经做得很好;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我们还会做得更好。毫无疑问,我们必将取得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辛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