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战疫斗争中砥砺中国精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真诚奉献,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果,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画面,形成了伟大深邃的战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与新时代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战胜疫情和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

  同心同德、众志成城

  中华民族自古有崇尚团结的传统,每当遇到艰难险阻、重大事件或面临重要关头,总能拧成一股绳,迸发出强大的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取得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等一个个胜利,团结精神彰显出伟大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坚持全国一盘棋,全体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心勠力、共克时艰,赋予“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以新的内涵。

  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54天内召开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统一部署、统一领导、统一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方案,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各个地方、各条战线,迅速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网络,凝聚起同心同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在这一特殊时刻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与升华。

  坚定信心、敢于胜利

  马克思曾说,对幸福的理解是“斗争”,对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也是一部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奋斗史,从大禹治水到汤武革命,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辛亥革命到十四年抗战再到三年解放战争……在同自然和社会的斗争中,中华民族逐渐粹炼形成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坚定信心、敢于胜利的精神;“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歌颂的也正是中华民族自古百折不回的坚定毅力和坚强意志。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进步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取得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面对疫情带来的深重灾难,信心是最好的“疫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在战疫过程中,我们也始终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始终坚信,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始终坚信,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始终坚信,依靠科学法治,充分发挥科学的支撑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疫情防控,就一定能战胜疫情。疫情发生初期,党中央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调动起疫情防控的各种资源,在短时间内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专科医院,改造建成了方舱医院,调集全国医疗资源重点支援湖北,为战胜病魔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把疫情当作试金石和磨刀石,勇挑重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倾尽全力,生动展现了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推进,人民的信心更是与日俱增,“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迎不来的春天”成为人们的共同信念。

  真诚奉献、同舟共济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也是灾疫频仍的民族。据统计,先秦至清末,平均每4年就发生一次疾疫灾害。但遭受周期性、大规模疾疫灾害的中华民族,却每每能够在灾难中迅速恢复,并持续发展,形成了民胞物与、天下一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民族特质和精神。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大家积极行动,再次生动展示了这种民族特质和精神。

  真诚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升华,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责任感的传承,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操。真诚奉献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英雄挺身而出,舍身忘我,只讲奉献,不讲条件,只讲付出,不求回报,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让红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疫情无情人有情,各地群众纷纷为湖北捐款、捐赠防疫用品、生活用品,截至3月8日,捐款已达292.9亿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自发组织助力抗疫,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和资金。在疫情重点地区,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组织起来,积极协助运送生活物资、为有困难的邻里送饭送药,协助维持社区秩序,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同舟共济是集体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休戚与共、共克时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战疫过程中,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起中国责任,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迅速甄别病原体,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为全球疫情防控创造了重要“窗口期”,并积极向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捐赠防护用品、提供医疗援助等,以实际行动遏制疫情蔓延。得知中国发生疫情后,世界很多国家也纷纷为中国提供物资和医疗援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当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控制,但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蔓延态势,世界各国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精神,联防联控,才是战胜疫情的最好“疗法”。

  尊重科学、崇尚法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面对疫情,我们尊重科学,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运用科技手段分析病毒,引导民众科学认识病毒,制定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做到科学有序防控;我们崇尚法治,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法治优势,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袭来,我们坚持把抗击疫情与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人的能动精神,又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迅速开展科研协作攻关,确定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离病毒毒株,不断修改提升诊疗方案,加快药物研制和疫苗研发。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大幅提升,死亡率大幅降低。目前,正在用科学技术,力争尽早搞清楚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等。加强新冠肺炎病毒的科普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认识,消除民众恐慌心理,成效不断凸显。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趋势,及时调整和优化已经出台的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用科学思维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齐发力,迅速建立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我国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并从立法层面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多个省市出台相关条例,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不断完善。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各地区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各类犯罪,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保证司法的公正性与高效性。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用法治思维落实落地各项防控措施。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亓硕鹏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