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重点勇攻坚 深化改革谋突破

  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挑战,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任务,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发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动员令,吹响了全省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重点工作攻坚年”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要求的政治高度,在战疫情、谋发展、保稳定的关键时刻,迅速发起的改革攻坚的冲锋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由于历史基础、现实条件、发展潜力等诸多方面的差异,不同地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责任担当是有差别的,其发展速度和质量也是不同的。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实际上是在对全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共性要求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及山东实际出发,对山东提出的特别的政治要求和殷切期望。这既体现了总书记娴熟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善于从不同地区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策略,又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的深情似海、厚望如山。

  两年多来,山东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正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全省改革发展的主题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是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的必然要求。

  “重点工作攻坚年”是“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山东不仅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不仅要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且还要确保在这两项工作中走在前列。要想在这两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就必须准确地查找束缚“走在前列”的主要问题,必须精准地确定推动“走在前列”的重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中,既有因新冠肺炎突发而带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等新问题,也有因受人才和科教等老大难问题束缚而必须推行的人才制度改革和科教改革等。不管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都是关系到“走在前列”的要害问题,都是“走在前列”必须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重点工作攻坚年”是“全面开创”的必然要求。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第一要义是全面,也就是首先要构建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基本框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发展,特别是经过两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山东通过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等举措,已经初步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业已构建起来,可以说已经初步符合了“全面”的要求。

  但是,我们依然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现有的四梁八柱也存在继续巩固和夯实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列出的重点攻坚九大问题,既着眼于弥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面临的短板和不足,又能够夯实和巩固现代化强省建设已有的四梁八柱。无论是流程再造攻坚还是优化法治环境攻坚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都抓住了制约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性问题。重点攻克这些问题,是实现“全面开创”目标的必然要求。

  “重点工作攻坚年”是立足于科学把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规律高度,在过去三年扎实有效的建设实践基础上,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历史方位和发展规律形成的新的科学认识

  当前,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依赖于前一阶段的积累,又是对前一阶段发展的飞跃。前一阶段发展的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实现质的飞跃,推动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新阶段必定具有新特征。唯物主义者要及时把握事物发展的阶段性,认清事物发展的历史方位及不同阶段的基本特征。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我们必须弄清楚已有的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有怎样的特征,新阶段的发展面临怎样的新形势,还要完成哪些新的历史任务等。

  经过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2018年持续有序推进、2019年狠抓工作落实,山东“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强省建设战略布局加速形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正在良好的轨道上以昂扬的姿态前进,现代化强省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准确定位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科学把握新的历史阶段呈现出的新特征,关系到全面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质量和速度。我们不能守着对过去山东实际的认识不动,而是要辩证分析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现代化强省建设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正是在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认识到,在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的历史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基本要求,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事物的发展是通过一系列基本环节而实现的,各个基本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在不同环节和不同阶段,事物发展呈现出不同的规律性。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中,我们党正是凭着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成为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制胜法宝。

  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自身内在的发展规律,重点工作攻坚反映了我们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能动的反映,正是在过去三年艰苦卓绝、扎实有效的建设基础上,我们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规律有了新的认识。过去三年的发展,涉及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方方面面。省委、省政府综合过去三年建设实践各个方面的属性,实现了由对具体问题的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深刻总结了反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理性认识的成果再次运用于实践,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毛泽东同志指出,认识的能动作用“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深刻总结现代化强省建设规律基础上提出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必将很好地指导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践。

  “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我们运用唯物辩证法,善于抓住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以对“九大矛盾”的集中攻坚,带动解决其他矛盾问题,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唯物辩证法认为,在复杂事物的矛盾体系中,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对事物的发展起着支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用矛盾观点看待、坚持用改革方法解决“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历史进程中的问题。

  当前,我省已经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期,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爬坡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还有大量随着形势环境以及发展推进而新出现的矛盾。许多矛盾是“三期”叠加必然出现的,我们不能平均看待“三期”叠加存在的问题,而必须善于抓住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如果不分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难以完成“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历史任务的。

  基于此,省委、省政府梳理出九大问题,作为主要矛盾。“山头”“碉堡”这类形象说法,其实质就是“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面临的主要矛盾。较之于这些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处于次要地位。主要矛盾影响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整体发展以及其他矛盾的解决,其他矛盾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这九大矛盾的解决程度。因此,解决这九大矛盾成为当务之急。全省动员大会要求各级党组织重点任务立“军令状”,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啃最硬的“骨头”,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提出的要求。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旧的矛盾解决,新的矛盾又会出来。过去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不断产生,其中很多是我们没有遇到、没有处理过的,必须用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这些矛盾。全省动员大会指出,“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这清晰地诠释了攻克重点工作与改革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要攻克重点工作只能用改革的方式,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因此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啃最硬的“骨头”。

  当前,“重点工作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秉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鼓足攻坚的勇气,展开攻坚的行动,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述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