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舍生忘死,以战止战,胜利完成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有力维护了东方与世界和平。

  这场反侵略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极大提高了新中国国际地位,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起中国人民勇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坚强意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并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正义必胜

  抗美援朝是一部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万千优秀中华儿女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了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正义必胜是历史反复昭示的真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为贯彻其全球霸权战略旋即派兵入侵朝鲜,并命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插手中国事务。其后,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组成所谓“联合国军”扩大侵朝战争。10月初,美军置中国政府多次严正警告于不顾,悍然越过三八线大举北上,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并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对我国直接构成严峻安全威胁。

  “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倘若任由美军肆行侵略,陈兵我东北边疆,不但国内外反动势力气焰高涨,新中国更将失去和平建设的环境。须知,“老虎是要吃人的,什么时候吃,决定于它的肠胃”。若美国侵略朝鲜得逞,就会以其为跳板随时找到侵略中国的借口,使中国陷于战争危机,这一点早已被历史的事实所证明。

  从军事攻防角度看,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入侵台海地区,如果朝鲜也被其占领,新中国就会处于美国从海上、陆上南北夹击的不利态势,就将完全陷于战略被动。“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此情形下,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显而易见,中国出兵朝鲜绝不是如某些西方史学家所说源于输出共产革命或屈从于苏联的压力,而是在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受到严重损害、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被迫作出的决策,完全是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中国出师的正义性已经注定战争的胜利终将在我一方。

  敢战、善战、能战

  中国人民向来言必信、行必果,“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新中国刚刚从多年的战乱中走出来,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一心希望和平建设。但面对强加的侵略战争我们就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惧强敌、制胜强敌。

  众所周知,这是一场实力悬殊、极不对称的战争。

  比如,国力上,1950年美国钢产量8785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当年中国钢产量只有61万吨、工农业总产值仅为100亿美元,不到其一个零头;军力上,志愿军的武器装备不仅远远落后于美军,更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狂妄之敌,志愿军以“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气概,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陆战优势,“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敢战、善战、能战,打得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节节败退,创造了战争史上的诸多奇迹。

  云山战斗,志愿军出其不意,利用夜暗同美军展开近战肉搏,迫使美军火力优势无法发挥,初次交锋便重创其王牌部队第一骑兵师,狠刹了一下美军的嚣张气焰。长津湖之战,志愿军穿着单薄的军装,克服缺粮少弹和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撕开被冻住的衣服同美军浴血奋战,通过“分割包围、各个击破”,打败拥有最现代装备的敌人。上甘岭战役,美军调集6万余兵力,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山头被削低2米,志愿军依托坑道工事,打退敌军数百次进攻,阵地屹立不动,让敌人胆寒。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在战场上,志愿军依靠“双肩后勤”,徒步行军,一把炒面一把雪,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付出巨大牺牲,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美军,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在志愿军行列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大批英雄功臣和功臣集体。许许多多的优秀中华儿女为了和平与正义而长眠于朝鲜土地上,这其中就包括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

  这些“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事迹,彪炳史册、光照千秋,永远激励着后来人砥砺前行。

  在抗击侵略的过程中,中朝军队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把美军从鸭绿江边打回至“三八线”附近,最终迫使其进行停战谈判。1953年7月27日,参战各方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一战定乾坤

  历史的进程已雄辩地证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奠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人们,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前线,志愿军向世人展示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气”胜“钢”,取得了以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惊人战绩,给美国等西方列强以严重教训,展现了民族的硬骨头。通过这场战争,人民军队向国防现代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在后方,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开展增产节约和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热潮,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凝聚力被极大地激发起来,不仅有力支援了志愿军的作战,而且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

  经此一战,中国人从此真正挺直腰杆,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时任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充满豪情地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创造了有利的国家安全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

  1954年,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应邀参加了日内瓦会议。1955年,受邀参加万隆会议,并为会议在复杂形势下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1958年金门炮战,为台湾国民党军舰护航的美军军舰一遇到人民解放军炮击就立即撤入外海;越战期间,美军始终未敢踏过北纬17度线。而苏联对新中国也不再颐指气使,而是以平等、敬重的态度待之,并加大了对华援助。“一五”期间,苏联对华援助了156个项目,这对新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新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不懈探索,为日后改革开放的铺开以及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

  壮大了世界和平力量,推动了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中朝两国的安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二战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大大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

  1953年12月,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并逐步成为普遍遵守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道正义,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末,各大洲30多个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直至1979年中美破冰正式建交,中国迎来新一轮建交高潮,而这无一不和抗美援朝的潜在影响相关。

  时至今日,中国在应对地区热点问题、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中始终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而中国的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力量。

  精神永存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刻彰显了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开创新局的宝贵精神财富。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融入几代中国人的骨血和灵魂,成为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条战线闻令而动,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抗美援朝等伟大精神在新时代的赓续传承。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进一步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以忠诚、汗水和担当,奋力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新辉煌,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 李兆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