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1.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也是一门大学问。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和政府借鉴苏联经验,立足自身实际,探索采取编制中长期计划的方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1951年,中央财经委员会开始试编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1952年中央决定设立国家计划委员会负责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1955年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五年规划(计划)在名称上的变化,反映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发展观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五年规划(计划)的名称先后发生了两次重要变化。一是1981年开始的“六五”,由“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社会发展首次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二是2006年开始的“十一五”,将“计划”改为“规划”,反映了我们党主动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推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逐步从“计划指令性”向“战略指导性”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此宏大的战略擘画才能够一以贯之,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此同时,在五年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党将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开门问策、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形成了民主决策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充分吸收进来;加强顶层设计,严格制定程序,将民主与集中有机结合,通过反复交流、比较、协商,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坚持以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前进方向,凝聚社会共识,既体现国家目标,又具有延续性,实现长期、中期、短期目标的有效衔接、统筹协调、接续发展,增强战略一致性。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当前,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于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成挑战。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主要表现为,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显著上升;逆全球化思潮兴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西方敌对势力在战略上围堵、在规则上钳制、在发展上迟滞、在形象上丑化中国的图谋一直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形势环境变化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的大背景下,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为此,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并明确强调“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中形成统一意志、汇聚磅礴力量的根本保证。

  3.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航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十四五”时期,各级党委应继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能力,把握客观规律,结合地方实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十四五”时期要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本质上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毫不动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政治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注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符合客观规律。各级领导干部应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作者;姜卫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