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广大党员干部担负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使命,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党员干部担负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使命,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用不懈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以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引领新征程。伟大的时代需要信仰引领,伟大的事业需要信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正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信仰,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定信仰,最重要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吃透精神、把握要义、融会贯通。要坚持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思想上跟得上节奏;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切实增强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担当实干的过硬本领担负新使命。五中全会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开启新征程,我国在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的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国际上看,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我省看,各种有利条件加速集聚,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叠加,特别是黄河在山东入海,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山东必将有更大作为、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还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尚需突破、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克服新征程中的各种艰难险阻,破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必须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砥砺心性,锤炼本领,在新时代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真正把学习作为政治自觉、工作责任和生活习惯,勤学善思,干中学、学中干,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能力素养。注重在实践大熔炉中练真经,把基层一线的实践作为最好课堂,主动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锻炼,在解决纠纷矛盾中增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不断锤炼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勇气和能力。

  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新任务。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活力所在,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和红色基因。以脱贫攻坚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五中全会宣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伟大成就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是不含水分的、扎扎实实的成绩。“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宏伟目标,同样要靠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苦干实干的精神。

  党员干部要加强磨炼和修养,牢牢守住“真”和“实”的底线,做求真务实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踏踏实实干,多干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惯于、善于搞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该斗争的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担当、善作为、敢负责。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淡泊名利,低调朴实,避免油腻,避免成为善于表演、懂得讨巧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以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锻造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守底线,不仅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更要经得起考验,在成长中练就廉洁自律的“金钟罩铁布衫”。

  廉洁自律,关键在权力观,要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依法用权、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慎始慎初慎微,“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谨防糖衣炮弹和“温水煮青蛙”的陷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守住做人底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襟怀坦荡,表里如一,时刻牢记党纪政纪法纪,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第31期中青一班党支部 钟青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