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为什么要“走出去”

  鲁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互鉴,增强山东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要有效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需要把握齐鲁文化的历史沿革及其基本内涵。

  齐鲁文化的含义

  齐鲁文化之所以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凝聚力和生命力来自其基本精神。

  所谓“齐鲁文化”,从地域文化圈来讲,它与中原文化、秦晋文化、燕赵文化、吴越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等相提并论,是一个有别于这些文化的独立文化体系,是先秦时期齐鲁两国所在地区的文化,诞生于黄河流域,以农耕经济为基础,是一种典型的大河农耕文明,有着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

  其地域范围为古齐国、鲁国的领地,大致相当于当今的山东省地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以齐鲁文化而著称于世。因此,齐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儒家文化被公认为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中华文化“走出去”离不开齐鲁文化“走出去”。

  齐鲁文化的基本精神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它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厚德载物的仁道精神、聪明睿智的创造精神、勤劳勇敢的奋斗精神、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内圣外王的人格精神、中庸和谐的和合精神、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德行天下的义礼精神等。

  齐鲁文化是对山东人民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情感意志、实践智慧的集中整合与趋同表达。它在承继优秀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产生,又根据现实需要不断重塑和提升,齐鲁文化的演进有其历史进程并具有时代内涵。“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是新时期齐鲁文化的基本内涵。

  齐鲁文化在未来能不能实现超越和升华,关键是能否塑造出一种既传承东方文明精髓、又吸收西方文明之精华的新型特质文化。由此可见,齐鲁文化“走出去”非常必要。

  齐鲁文化的历史溯源

  山东省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是齐鲁文化产生的源泉和土壤。

  东夷文化是齐鲁文化的人文源起。据考古发现,山东地区四五十万年前就有了先民的活动踪迹,著名历史学家傅斯年先生曾论定东夷文化就是齐鲁文化的源头。东夷人好仁尚德,又极具创新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人文始祖伏羲、开天辟地的盘古、炼石补天的女娲、炎黄子孙的先祖黄帝、汉文字的发明者仓颉等勇敢创新、勤劳智慧的神话形象都是东夷人。据考古证明,东夷人民不断探索求新,在制陶、航海、纺织和弓箭制造等方面均展现出卓越的智慧和才能,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迹。东夷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对山东地区人文精神的演进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儒家文化是齐鲁文化的基础资源。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尚法重义、通权达变、崇尚伦理、讲究仁爱。儒家文化中所蕴含的家国同构思想激发着一代代山东人民为国为家、为民族大义勇敢抗争、尽显忠义。儒家所倡导的“和而不同”思想塑造了山东人民尊重差异、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儒家文化中的仁者爱人、重义轻利、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开放务实等思想内涵,深深地融入山东人民的日常生活,在世代相传中历久弥新,在与时代精神的碰撞交融中生机勃勃。儒家文化对于健全人格的塑造、整体素质的提升及齐鲁大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塑造齐鲁文化的基础性资源。

  山东红色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资源。山东人民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了国家大义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为塑造齐鲁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源。山东人民自古就有热爱自由、崇尚民主、反抗压迫、敢于斗争的革命文化传统,长期的革命斗争使山东人民形成了不怕困难、舍生忘死,深明大义、无私奉献的伟大胸怀和勇敢担当,山东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以及大智大勇、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形成了中华文化的红色基因,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新时期齐鲁文化的塑造提供了丰厚滋养。

  山东人民的精气神赋予齐鲁文化新内涵。齐鲁文化不是封闭僵化的,其内涵会随着实践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发展。长期以来,山东人民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励精图治、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齐鲁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齐鲁文化的基本内涵

  齐鲁文化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源于实践并不断丰富发展,是一个科学动态的演进过程,既是对历史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历史发展的创新和超越。

  农耕文明的发展演变是一个认识自然、征服自然并改造自然的过程,人们历经了无数次大自然灾害的考验,面对强大的自然力量,形成了人对大自然的敬畏思想,齐鲁文化的群体主义精神,是农耕文明防守性的侧面反映,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是农耕文明在千百年来演变生存中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

  齐鲁文化具体内涵可概括为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等。深刻挖掘齐鲁文化中的这些精神,不仅能够凸显齐鲁文化的时代价值,而且能够为齐鲁文化“走出去”,有效实施“一带一路”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而齐鲁文化中蕴涵着极为丰厚的改革创新精神。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代表的不断创新精神,不仅是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齐鲁文化不断丰富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山东省发愤图强的精神动力。将改革创新摆在新时期齐鲁文化的首位,体现了山东人民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发展理念,有担当、有作为,主动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在创新中转换思维,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观念、体制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完善与革新,改革创新是展现齐鲁儿女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实现转型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二是开放包容。开放包容是一种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外来事物,包容多样、兼收并蓄,不搞封闭,尊重差异、择善而从的精神品质。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主流的包容会通精神一直影响着华夏儿女。在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中,中国文化被认为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本原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会通精神。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山东人自古就有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并在历史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传承。现在越来越多的山东人走出去,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凭借的就是开放包容的文化精神。

  三是忠诚守信。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论语·为政》)。诚信对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山东人深受儒家“言必信,行必果”思想的影响,始终坚持内诚于心、外信于行的做人原则,忠诚守信也成为山东省最典型的区域文化符号之一。山东人民多年来一直坚守忠诚守信的道德原则,忠贞不渝,遵纪守法,诚信交易,立德修身,坦诚相待,忠诚守信,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这些已成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务实拼搏。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刚健自强精神是齐鲁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它像源头活水一样,给齐鲁文化的丰富发展提供了无穷的生命力。从齐鲁文化的发展历程来看,齐鲁文化的萌生、形成与发展演变历程的主旋律,就是刚健自强。山东人一向秉性仁厚、吃苦耐劳,注重实效,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为了实现目标,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奋力拼搏。齐鲁文化这种务实拼搏的感召力,带动和影响着人们拼搏奋斗,不断创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五是敢为人先。敢为人先是一种注意趋时求变,勇于先行先试的胆识魄力。人定胜天与天人合一、能动与守法的辩证精神贯穿齐鲁文化之中,在面对大自然许多客观存在的问题时,齐鲁文化所表现出的自强刚健精神得到充分发扬,对我们民族的自强、自立、发展、壮大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齐鲁儿女从不缺乏敢闯敢干的胆识与魄力,在困境中主动寻求自我发展道路,在艰苦创业中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的奋斗之路。

  六是厚德仁民。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鲁文化以儒、道、法为基础,吸收诸子百家文化精髓,具有多样性文化兼行并存、对话交流的厚德仁民精神。儒家“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和厚德仁民的人性至上的人本精神,是国家治理所遵循的基本原则。齐鲁诸子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及民族气节,是爱国主义的道德基础,是维护民族、国家利益的最高原则,对我们国家的统一巩固、民族的团结凝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成为我们民族的基本精神之一。正是这种精神,维系着中国文化脉络绵延不绝。

  (作者系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陈晓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