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巨变、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从创党之日,即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把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求得中国人民彻底的解放,作为自己的使命,不断地进行革命斗争。百年来,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有所呼,中国共产党人必有所应。中国共产党不但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而且始终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乃至走向民族复兴的主心骨和最忠实的依靠。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这不但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也是面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直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所决定的。

  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人民至上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大考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回答时代这位出卷人所出的世纪考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在我们所深化的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中,其中一条便是: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这就是要求我们,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向着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面向新发展阶段,新发展任务,我们要更加坚持好这一思想精华,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不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进步。

  不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党领导人民所开创的伟大改革开放事业,正处于风华正茂之时。“春天的故事”是人民的故事,更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任务,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不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奠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聚焦短板、弱项,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的经济,要有大国自主可控的经济战略纵深与循环体系。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通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砥砺奋进,使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马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