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深刻最根本的历史经验,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的成功之道。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成功开辟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发展,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点、世界影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成功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引领并继续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的一条根本经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历史和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破解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难题,更加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更加需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敢于和善于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厚滋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持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过程。“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并不断取得胜利的经验总结。

  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精神世界和思维方法,积淀了深厚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蕴含着宝贵的思想智慧和丰厚的精神滋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其重要的文化载体和营养源泉。

  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背景因素,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取得辉煌成就、进行理论创新取得累累硕果背后的重要文化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继续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内在要求。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实践始终保持强大的指导力、解释力和生命力。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王秋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