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学史力行 办好为民实事

  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切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是力行的前提。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重领会贯穿于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史、国史等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要胸怀“两个大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紧密结合山东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聚焦聚力推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讲话精神,开展党史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

  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人民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要坚持走出去、沉下去,察民情、通民意,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毫不动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人民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果。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将是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各项权益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首要标准。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任鹏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