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年奋斗的初心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鼓舞凝聚全党为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甫一诞生,就把自己放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宏阔历史中,放在实现民族复兴这个最伟大的梦想上,放在领导团结人民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奋斗全过程中,毅然把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地为之寻路探路,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我们党诞生于历史的呼唤,担得起历史的重任,无愧于历史的选择。

  铁肩担使命,伟志谋复兴,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呼唤、人民的选择。中华民族是创造了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但近代以来的落后让我们在面对西方侵略者时遭遇了军事、科技、制度等方面的全方位碾压,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空前劫难,中华文明出现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救亡图存的历史背景和艰苦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奋斗不忘初心、践行初心、坚守初心,历经艰难困苦,付出巨大牺牲,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无愧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开路先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对中国的革命和中国的未来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影响。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领导阶级和革命政党,中国革命有了新的指导思想和革命纲领,中国革命踏上了光明的前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照亮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牺牲的党员烈士将近400万人。这种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书写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长征路上,展现在“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激扬于新时代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干部身上。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复兴而寻路探路的不懈奋斗史,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党领导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在神州大地上传唱了70多年的旋律,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历史已经证明也必将继续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无可辩驳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抗争的主心骨、中华民族谋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的急先锋、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的掌舵人。

  党的百年奋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人民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把大事办成、把盛事办好,坚决应对挑战、成功战胜困难,创造了时代奇迹、续写了历史传奇,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山河巨变、宏愿正酬,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有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历史潮流中销声匿迹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近代100多年来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让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让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昂首向前。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壮阔轨迹,每个历史时期都能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阶段的使命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使命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经过28年的浴血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从此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使命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过探索实践,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使命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是统筹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萧条破败到盛世昌荣,党的百年奋斗使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主心骨、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明确历史方位,坚定思想引领。“辨方位而正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的成功离不开思想的引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道路,走好复兴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中国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愧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指引中华民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聚焦增强文化自信,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中华民族在青山绿水中实现永续发展。要进一步聚焦锤炼伟大斗争精神,坚决捍卫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同企图迟滞甚至阻断复兴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要进一步聚焦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形成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已经启动,我们坚信,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