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奋进新征程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是党百年来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也是党经受风险挑战,实现兴党强国的关键所在。

  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价值意蕴

  回答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关注如何永葆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这一根本问题。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曾围绕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长谈,毛泽东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七十多年后,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一重大议题,中国共产党人给出了新的回答,这就是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有效应对长期执政考验的成功探索。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探索过程,也是自觉把握执政规律、锻造执政形象、优化执政理念、提升执政能力的现实映照,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先进性和推动历史进步的独特品质。

  百年大党历久弥坚的生存法则。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反思、自我调适和自我超越,是对党的前途命运作出的谨慎理智性考量和战略长远性部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以一种开放的胸怀来看待自己和认识世界,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以自我批判意识处理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问题,通过经常性的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党员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存在的缺点错误,推动党的自身建设更好顺应社会历史潮流,从而与时俱进地实现党的团结统一,使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党能够永葆政治本色、永葆年轻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依靠自身力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进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进而巩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权威。

  引领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自我革命是党领导社会革命的前提保障和顺利推进社会革命的重要因素,自我革命的彻底程度深刻影响着社会革命推进的深度广度。从现代化国家和强大政党建设的内在关联的视角分析,党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是关系国家兴衰的关键要素。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自身建设和促进国家发展的双重使命,党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关联。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我国处在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为实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提供重要的政治支撑。

  百年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逻辑机理

  党的使命任务是自我革命的动力来源。革命者必先进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本身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推动社会革命、促进社会进步的手段。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目标追求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为前提,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宗旨,以实现民族、国家的解放或发展为自觉使命,以推进世界大同、实现共产主义、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使命,具有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殷切嘱托,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不断激活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内在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党的性质宗旨是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政党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的希望诉求相一致,党与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这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做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定实践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印证,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存之道,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总结二十四年的革命斗争经验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制胜法宝,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以历史主动精神更加自觉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与通常意义上的异体革命不同,自我革命是主客体统一的刀刃向内的革命,在推进路径上主要依靠自身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并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党的自身建设以及党领导推进的伟大社会革命面临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理论自觉和坚定实践自信,牢牢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主动权,适时创新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以自我革命的新思路推进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不断筑牢党的长期执政根基。

  以无私无畏的果敢担当激活自我革命的内驱动力。强大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就在于我们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对于任何组织和个人来讲,没有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自我革命很难得以顺利推进。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动力源自党的崇高理想和伟大使命。我们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无私才能无畏,使命越光荣,目标越宏伟,越能激发正视自身问题的斗志,进而推动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国家社会发展的效能。正是执着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才拥有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勇气决心和强大动力。

  以自我革新的勇敢坚毅砥砺自我革命的品格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站在时代前沿的自我批判意识,处理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升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解决人民群众矛盾的能力,不断锻造党的坚强领导力、独特创造力和旺盛生命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始终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砥砺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中,淬炼自我革新的政治品格,提升自我革命能力,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向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烟台科技学院 马红坤 刘蕊 鲁大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