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月9日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好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做好各项准备。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龚正、付志方、杨东奇,中心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部分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饱含着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用心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会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必须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必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思想自觉、实际行动、具体成效。要坚定不移把肩负的重任扛起来,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施有效集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当前,山东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面对改革开放稳定重大任务要一往无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敢于动真碰硬,面对政治安全要坚定捍卫,旗帜鲜明同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素养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按照“深、准、实、透”的要求,扎实开好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都要精心筹备,坚决防止讲问题轻、浮,找原因浅、虚,确保开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牟弈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