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措施。会后,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在《山东社会科学报道》上发表、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内容和开展支部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院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各项工作。

  为深入推动全院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3月19日下午,山东社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东、袁红英、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会。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讲话精神展开深入学习讨论,张述存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等问题,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大家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等“四个坚持”的要求,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际行动,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院各项工作中去,推动讲话精神在全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述存结合自己的体会,从四个方面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作了重点发言:一是要紧紧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深刻感知时代的细微变化,精心书写时代的伟大成就,努力揭示时代发展的深层逻辑,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解疑释惑。二是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研究,不断为解决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献计献策,结合社会实践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成果。四是要有学术操守,坚守职业道德,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作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的重要工作,多练就硬功夫,多展现新担当,多实现新作为,做好社会表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唐洲雁在主持会议时围绕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联系社科院工作,进行了认真解读和阐释,同时对社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唐洲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针对新时代文艺界、社科界发展提出“四个坚持”的要求,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点,同时也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山东社科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树立强烈的时代意识,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总结新时代、推动新时代,引领社会风尚和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要树立精品意识,立足山东,研究山东,服务山东,将哲学社会科学写在齐鲁大地上。要总结山东经验,反映山东现实发展,特别是要深入挖掘山东优秀传统文化,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我省重大战略、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原创性、应用性、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回答好时代之问、山东之问,以高质量的智力成果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在锤炼学术素养中磨砺学术精品,在勤业精业中做好表率,展现新时代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唐洲雁强调,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让全院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了解和掌握讲话精神及相关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社科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不断精益求精,提高回答时代课题的能力,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推动全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