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王鲁明主持并讲话

  4月1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开展讨论交流。市委书记王鲁明主持学习并讲话,市领导王学文、张宏伟、王亮、傅逊、侯世超、刘运、戴龙成、傅广照、刘广华等参加学习。

  在学习研讨中,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狠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近期省外地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思想、松懈情绪,始终保持备战状态。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认真梳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大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力度,聚焦海上安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旅游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整改到位。要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火,加强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防火能力建设,严控火种,严管火情,严防火患,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不发生火情。要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学习、宣传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进一步理顺“防”与“救”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强化应急演练,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形成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制度文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夯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综合运用好监管执法、“红黑名单”和联合激励惩戒等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把好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记者 连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