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奏响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时代乐章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齐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擘画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美好蓝图。山东省委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深入调研、系统谋划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344.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485亿元,是1950年的1473.9倍。山东以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

  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提出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坚定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海洋生产总值由1991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1.55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20.27%。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康复大学正式批复筹建,青岛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永久会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财政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资金,用于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6.9%。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实施“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18年,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坚持解放思想、变革理念,坚决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体制机制活力不断迸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深改委(深改组)审议通过改革文件231个,累计承接国家级改革试点259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为山东扩大开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搭建了改革创新的广阔平台。省委制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推进12个方面51项重点制度创新任务,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30多项。出台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把流程再造作为制度创新的重中之重,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省级权力事项压减54.4%,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8.1万户、总量突破900万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外商投资企业由1981年的1家发展到1.5万多家,去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000家,比上年增长45.8%。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30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35.3%。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聚焦“四个讲清楚”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规划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及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等,“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大工程建成开放。精心筹划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和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高端国际峰会,开展“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对外研究传播的话语权、影响力。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全省城乡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9.5万余个,城乡儒学讲堂2.3万多个,在全省中小学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沂蒙精神研究专项。加大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创作,原创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红色舞剧《乳娘》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累计承接全国各类班次5200多个,培训干部32万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铺开,建成114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064个乡镇文明实践分中心、1.68万家村级文明实践站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梳理确定重点推进的20项民生实事,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39549元、16297元,分别比1952年增长326倍、270倍。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三年累计脱贫251.6万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中教育毛入学率由1978年的10%提升到96.83%;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204万人,比1949年增长514倍。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7314.6万人和9437万人,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初的35岁提高到78.5岁。扎实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村(社区)级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99.48%。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确保年内10年以上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化解50%以上。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山东、生态山东。全面展开“四减四增”三年行动,部署打好“蓝天保卫战”等8场标志性战役。2006年至2018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47.5%。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60.8天减少到去年的9.9天。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达63.9%、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积极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治理废弃矿山1200多处、面积5万多公顷,整治修复海岸带200多公里,生态修复海域2000多公顷。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森林公园52处、湿地公园66处。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政治建设,严格党的纪律,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形成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近两年,选派60名干部到中央金融单位挂职,组织106名干部参加省直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挂职,组织336名优秀年轻干部上下交流任职,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选送20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发达地区交流,遴选300名左右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机关交流任(挂)职。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对不担当不负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10条、精文简会15条等举措,今年上半年省委发文下降50%、会议减少38.9%,省本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69%,树立了关心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

  峥嵘岁月见忠诚,砥砺前行续新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逐梦人。全省人民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上迈出新的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0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