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宁津县:以县融媒体中心为龙头构建大宣传格局

 

  4月28日17时许,徐新赟将当天采访的报道完成后,长舒了一口气。见义勇为冰河救人的快递小哥潘志强,当日获评山东省2018年度“最美快递员”的回访报道,通过微信、短视频等多种方式迅速传播开来。

  8年前大学毕业后考进宁津县广播电视台,勤奋的徐新赟早已是台里的骨干电视记者,但不久前他却因考核排名靠后着急了。今年他们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其中首次开展的采编人员融合指数排行侧重考察一次采集后多次生成、多端发布情况。徐新赟表示,还是自己的思维惯性,忽视了“全媒体”传播。随后他摆正位置调整思路奋起直追,融合指数排名稳步上升。

  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中共宁津县委书记王刚揭牌

  徐新赟感受到的变化,正是缘于2018年12月28日宁津县整合报、网、台、端、微等组建县融媒体中心。宁津县是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之一,也在德州市首个挂牌运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共宁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范世民表示,“面对激烈的传媒竞争,必须紧紧抓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个难得机遇,守正创新,自我革命,才能杀出突围。”

  依托原县大数据中心设施组建的“中央厨房”

  宁津对融媒体中心建设舍得拿资金、出政策、给保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全县大盘子统筹考虑。2018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和划拨资产超过2000万元。改革后,县财政将融媒体中心70%以上人员纳入预算经费保障,较之前增加了两倍。同时坚持集约发展,盘活资源,该中心不仅整合了县内媒体资源,还将县大数据中心价值1000多万元的指挥调度大屏、数据机房等设施划拨组建“中央厨房”。近期打造的阳光村务管理平台、电梯物联网宣传和安全系统、应急广播等政务服务项目均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宁津县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闫立志介绍,有了好的保障,大家吃下了“定心丸”,但这并不意味着回到“大锅饭”,他们从内容、创优、外宣、创新等七个方面进行全员绩效考核。

  阳光问政录制现场

  通过量身定制独立的移动新闻产品,深耕本地,打造了包括以第一现场为主的“第一资讯”,聚合类新闻早餐“早安宁津”,夜读类文化专栏“悦读者”,短视频产品“鬲视频”等,提升县域新闻传播的“时度效”。在2019年宁津“两会”和“春晚”中第一次在移动端进行网络直播,参与人次近20万人次。开设的“我为两会捎句话”互动专栏,收集社情民意汇总28条,经研究后视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办理。在德州市首个推出“阳光问政”栏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一场场辣味十足的电视和网络问政,直面群众关切,推进了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依托宁津县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媒体分会开展各种活动,建设交流平台,加强与自媒体、商业媒体沟通,积极传播正能量。

  在范世民看来,融媒体中心建设,党的领导和深化改革是关键,还要准确把握“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三项功能定位,突出“物理空间打造、宣传格局提升、队伍机制保障”三项工作重点,为实现上下贯通、里外联通、内部融通,建立完善“编辑委员会、经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组织架构,实现条块点面相互结合。

  4月26日宁津县融媒体中心津城街道分中心和柴胡店镇分中心挂牌成立,4月30日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 新青年 新风尚”的青年集体婚礼,是该县构建大宣传格局、助推融媒体中心工作落实的探索和尝试。中共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淑香介绍,将根据县里出台的实施方案,将“学习强国”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以及县级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建设项目一体设计、协同推进、集中打造,实现“一端在手、一网通办”。整合县域宣传资源,线上线下互动,开展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用综合服务的刚需和互动性的服务留住受众,巩固拓展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架设对内对外沟通的桥梁,助推宁津县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2019年5月9日大众日报今日头条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