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莒南县:小融媒工作室聚合大能量

  临沂市莒南县融媒体中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探索出“融媒工作室”的创新模式,讲好莒南故事、传播莒南声音,为群众提供互动式、体验式服务的新闻信息,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扩大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版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更多正能量。

  创新为要 赋能融媒工作室“活力”之“形”

  从融媒体中心建设之始,莒南县就试水融媒体工作室。新媒体生态下,信息需求的分众化趋势明显。为适应不同受众的需求,县融媒体中心选择一些有潜力的领域和人才,建起“新闻深一度”“乡村振兴看莒南”“走进生态涝坡”“新时代 新街道”“健康教育大课堂”“微电影”等18个媒体融合工作室,内容覆盖新闻、科普、法制、教育、农业、文化、创业、生活、娱乐等,让名记者、名编辑、名嘴儿到这些新媒体平台上当“擂主”,各展“看家本领”,各秀新招绝活,让其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网红”,并通过不断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呈现形式,生产出诸多与主流媒体气质匹配的融媒内容精品,创立个性鲜明、具有莒南辨识度的特色品牌。

  新闻立业、内容为王,报纸、频道、网、屏共同策划,相互借力、互为补充,推出了“新闻深一度”工作室,定位是“为中心工作提供新闻力量”,围绕县委县府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以及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等,对重大题材和经济社会现象进行深度关注、广角聚焦、多维探讨,在新闻报道的基础上再综合运用业内点评、群众点赞、“可视化图表”等小板块,使新闻更加生动可读。

  推进“新闻+政务”模式,与县政府联合开办民生服务“直通12345”工作室,一周一期,工作室就群众反映的诉求,采取现场督办的方式,帮助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共接听市民来电4万余次,综合办结率达98.8%,满意率达96.19%。而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鲜天下”工作室,从满足用户对于美食的品质、信誉需求出发,节目频道与APP、微信、微博互联,链接起用户、餐馆、线下活动美食自驾等本地美食生态圈,聚集了全县各地20余家酒店、小吃、火锅店、蛋糕房等店铺。在这个平台既可点餐,又可以享受可心的餐费折扣甚至免单用餐,倍受欢迎。

  融媒工作室注重打造“小而美”“精而深”“灵而活”的轻型融媒体精品,这些融产品内容生动、形式新颖,收获大量点赞,产生了爆发式、浪潮式、涟漪式的传播效应。截至201911月,莒南融媒体工作室创作推出的全部融产品浏览量达1300万。

  一个融媒体工作室,就是一个小而精的团队化组织,自主运作,运行灵活。工作室视项目需求而定,随时间而变,随用户需求而变。并通过动态化管理,优胜劣汰、育新强优,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不断孵化融媒体精品项目、品牌栏目。

...

  机制说话 激活融媒工作室“高效”之“神”

  媒体融合不仅仅是融技术、融数据、融算法,更是融人才、融理念、融思想、融机制。融媒体工作室制度,就是为了破解当下县级媒体的体制壁垒而提出的全新概念。而融媒体工作室要运行得好,说到底就是机制说话。

  以人为中心,进行流程再造,推动机制说话,是激活融媒工作室高效运转的关键。

  莒南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融媒体工作室发展的管理办法(试行)》,从工作目标、总体要求、享有权利、激励政策、组织保障等八大方面构建了融媒体工作室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对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

  在组织保障上,探索推出“一中心、三平台”服务体系:组建起一个融媒体工作室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经营服务平台,为工作室的内容生产和商务运营提供前、中、后期全方位服务。

  在用人保障上,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自原岗位基础上,跨岗位跨部门组建融媒体工作室,通过人的横向融合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多次组织员工开展“头脑风暴”,让新时代媒体融合理念、互联网思维模式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大兴学习之风,在实践中全力培养一专多能,集策(策划)、采、编、播、发、营(营销)才能于一身的全能型融媒人才。

  打破“论资排辈”“唯学历论”“唯职称论”等“惯性”现象,注重多维度多层面选拔使用人才。18个工作室近60人,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莒南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了80、90后互联网“原住民”的作用,把创新创意放得开开的,让他们跳出老框框,用创新的方式来提升新媒体传播效果,同时又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把关人的作用,确保方向导向把得牢牢的,取得了较好成效。

  激励政策明确了利润分成、评星激励、作品奖励、参评倾斜等多项内容,给予工作室团队动力与信心。多个工作室形成内部的竞争,产生了新媒体的内容竞赛,对于传统媒体激活人员拼搏向上的劲头、激发创新创作的动力产生了推动作用,并能够帮助传统媒体打造新媒体的头部内容矩阵,形成知名品牌IP。

...

  锚定效益 锻造融媒工作室“持久”之“力”

  虽然县级融媒体中心具有政治属性和公共服务属性,但县级融媒体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可以具有商业属性。如何在媒体融合的潮流下,重塑商业模式,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拓展服务和营收能力,从而更好的反哺主业,一定程度上考验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持久发展能力。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侧重社会效益是融媒体的本质属性。推进“新闻+服务”模式,围绕服务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的生活类、政务便民类、电商增值类服务,并让服务有效、独特,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深度黏合20万群众。例如针对农产品滞销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农+”工作室在田间地头与超市、电商间架设绿色销售通道,探索共建服务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精心打造“健康教育大课堂”“医者仁心”等工作室,到重点打造莒南融媒体手机客户端,莒南融媒通过项目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水乳交融,共生共荣。目前莒南融媒体中心已与12个镇街、15个县直部门达成项目化战略合作,建起相应工作室,并将工作室与客户端相联。从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所需入手,既可一机在手揽尽“鲜”“红”新闻资讯,又可查阅交通、供电、供水、气象等20余个部门信息,还可联结到工作室,直接预约挂号、买电影票、定餐等。目前这个APP用户下载量达15万次。

  拓展功能,延伸运营链条,建起微电影工作室和滨海文化传媒工作室。微电影工作室以市派第一书记为原型,拍摄的原创微电影《春满山村》,先后获得临沂市委宣传部“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短片评选一等奖第一名、省委宣传部“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三等奖,成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花并蒂的“范例”。以莒南广电人坚守宣传阵地为主题,创作的微党课《初心不改跟党走·一家三代广电人的红色传承》,获得临沂市“寻初心践使命·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党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