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蓬莱市融媒体中心打响疫情防控宣传战

  战“疫”期间,蓬莱市融媒体中心在防控疫情的考场上检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守住主流媒体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已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稿件、广播电视新闻稿件356条,专题节目12条,报纸发布相关稿件600条左右,自有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端发稿6000多条,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发稿1000多条。 

  正面引导 彰显主流媒体担当 

  融媒体中心以敏锐的新闻视角,及时掌控舆情。于1月21日开始在“仙境蓬莱”客户端陆续转发《冠状病毒 预防手册 请收藏!》、《国家卫健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布1号公告!》 等文章,拉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帷幕。24日,根据市里决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战时宣传工作组,中心领导带头,亲自组织部署相关报道开展。正值除夕,常年奔波一线的媒体人放弃了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将“仙境蓬莱”客户端首栏调整为“疫情防控”专栏。发布了《关于取消(暂停)举办公众聚集性活动的公告》、《蓬莱阁景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闭园公告》等系列权威消息。同时,广播、电视、报纸媒体紧急对春节期间节目调整编排,实施多时段疫情防控信息滚动播出。促使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不给疫情输入留空子,正面引导,为全市疫情防控扎实开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移动优先 抢占信息第一高地 

  1月24日开始,新媒体工作人员入驻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宣传组。在“仙境蓬莱”客户端开设“疫情防控”资讯专栏,内设【防控一线】、【镜头下24小时】等九个系列专题;开设爱心榜专栏,每天公布社会各界捐助红榜,对当地涌现出的热心企业和个人进行上榜表彰;开设了“居家课堂”栏目,邀请当地文化名人讲课,录制当地名家书法、摄影等内容,目前已录制发布相关课程500多期;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在客户端开设“闪电云用工平台”,20多家企业入驻,实现在线招工;开设了“慢视频”专页,对蓬莱海鸥翱翔海域进行全天候24直播,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欣赏自然景致;丰富直播内容,结合当地特色实现直播常态化,2月16日,蓬莱风雪降温,客户端实行全天图文直播12小时,分派20路记者深入高速路口、村居采访报道。截止目前,在全省一县一端每周后台数据统计中,“仙境蓬莱”客户端发稿量居首位,下载量及点击量居前列。 

  立体传播 壮大主流阵地舆论覆盖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各自特色优势。在广播、电视新闻开设“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大爱汇仙境 群策群力防控疫情”栏目;《今日蓬莱》报纸则改为电子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广播电台利用直播优势,采取电话连线方式进行特别直播,连线赴湖北支援医疗队队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电视专题围绕各自栏目特色,制作播出涉及三农、纪实、少儿等方面专题节目。充分发挥媒体公益宣传的作用,加大公益宣传短片制作力度,制作了《疫情防控 我们在一起》、《小主持人教你防控疫情》等40多条公益宣传片;打破传统晚会形式,采用跨空间方式,通过云视频以及无现场观众录制等方式,先后举办了《战“疫”行动 蓬莱力量》和《战“疫”行动 巾帼力量》特别文艺演出。强化对上宣传,《山东蓬莱:护航复工企业 确保用电需求》、《山东蓬莱:农技志愿者服务队 助力春耕》等4篇稿件被中央电视台采用,其中《山东蓬莱:战疫情 抢农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利用社会开放性新媒体平台,同步在央视新闻+、抖音等平台推送当地疫情防控典型事例1000多条,其中在今日头条发布的《刚刚,张星传来前方捷报》点击量达53万之多。援鄂医疗队返蓬后,又录制发布了《新闻特写:最高礼遇迎接“星木兰”凯旋》、《“家乡蓬莱是我抗疫的坚强后盾”——专访援鄂英雄张星》等直播节目。截止目前,共在“仙境蓬莱”客户端发布援鄂返蓬医疗队报道二十余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