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 打造新型媒体传播矩阵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0日讯 (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孟凡庚)5月10日,章丘区融媒体中心启用暨“爱章丘”APP上线仪式举行。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济南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章丘区领导马保岭、边祥为、王继民、孟学峰、李宝燕、王勇、黄洪占、韩军参加启用仪式。

    这是机遇,是挑战,是适应传播新趋势、打造新平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崭新成果,标志着章丘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简单相加”,开启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新格局:开创媒体融合新天地 

  走进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扑面而来的科技感、现代感让人震撼、眼前一亮。这正是章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迈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深度融合新阶段的丰硕成果。

  

  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作出的重大部署。章丘以被列为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为契机,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样板区为目标,整合媒体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内容生产、拓展服务领域,打造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具有章丘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必须以融合推动创新,以融合带动发展,以融合驱动传播。章丘坚持高标定位,整合章丘广播电视台、章丘区新闻中心资源,投资1500万元,在广播电视台以中央厨房技术平台操作、融媒体产品制作、媒体服务、对外交流展示为主,建成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行业领先的指挥调度中心、录音室、演播室以及录音棚等综合办公场所;在原新闻中心办公楼,将打造成融媒产业创新中心。按照“中央厨房”运行要求,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建成全流程贯通的融媒体系统平台,打通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打通频道、频率、网站、新媒体等各端口,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上下联动、全媒传播”的全新宣传格局。

  

  媒体融合,不仅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更是多平台、多层次的融合。章丘坚持移动优先,依托省广电闪电云系统,打造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爱章丘”客户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VR、AR、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建设全省一流的融媒体“中央厨房”。融合文明实践功能,为群众提供电子政务、社交传播、生活服务、文化教育等综合服务。融合政务服务功能,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构建起“新闻+政务+服务”综合移动平台和主流媒体矩阵。

  新平台:打造移动传播主阵地 

  占领移动端主阵地,是坚持移动优先、推动媒体融合,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的重要任务。“爱章丘”客户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线的。

  

  “爱章丘”客户端是章丘融媒体中心整合原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的新媒体客户端,倾力打造的新闻宣传新平台,具备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直播、新闻、政务、问政、随手拍、爆料等众多功能,体现了新时代、新媒体、新气象,契合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主题,必将讲好章丘新故事、传递章丘好声音、树立章丘新形象。

  

  开放的思维、快捷的反应、丰富的呈现、创新的成果,“爱章丘”客户端,必将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呈现出新气象、新风采,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新起点:树立深度融合新标杆 

  县级融媒体中心,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章丘将发扬“敢创敢闯、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理顺体制机制,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精品工程。推进区融媒体中心深入发展,以改革的姿态融入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和任务发展新要求,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让党的声音、党的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融媒体中心建设贵在融合、难在融合、赢在融合。章丘将牢记党媒姓党不动摇,在融合发展过程中走群众路线,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新话语传播、新方式呈现、新形式表达,推出更多高质量的融媒体产品。深度推进“融”的文章,坚持“媒体+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不动摇,把移动优先作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首要战略,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通贯通,用好用活“爱章丘”客户端,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互相支撑,构建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矩阵,打造“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新型媒体,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媒”的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加强与省、市媒体沟通联通,建成县域新型互联网传播体系新平台,推动党的声音直达群众,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统筹抓好“体”的建设,坚持政府“输血”和平台“造血”双管齐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走出具有章丘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发展之路,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标杆。

    站在新起点,章丘将以融媒体中心启用为契机,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舆论压舱石、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强大宣传舆论阵地,让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