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薛城区:做活“融媒+”文章 构建“大宣传”格局

  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按照全面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中宣部和全省“双试点”建设单位先发优势,立足区域媒体发展实际,做活“融媒+”文章,重抓体制机制融合、载体平台融合、事业产业融合,深度推进传媒资源和传播平台优化整合,全面拓展主流媒体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竞争力,打通了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新型“大宣传”格局初现端倪。

...

  “融媒+政务+服务”,织牢全媒传播服务一张网。围绕打造“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薛城区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依托“爱薛城”客户端,积极探索“媒体+政务+服务”运行模式,在人力、内容、传播等方面实现资源通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共振效应,使其成为我党重要的执政手段和基层治理的主阵地。

...

  2019年初,薛城区强化顶层设计,将打造新型融媒体平台列入全区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和改革攻坚重点项目,对各类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打破原有广播电视频道制、周讯报社部门制“瓶颈”,在枣庄市率先完成区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机构合并,科学整合设计成为总编室、采访图像室、广电室、报刊室、新媒体室、产业拓展室等10个部室,融媒体中心整体运行更加高效有序。通过与新华社“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联系,实现了与国内媒体共享成熟的“现场新闻”直播态产品;依托山东电视台“闪电云”平台等前沿技术,共建了集新闻通联、指挥调度、融媒直播、人才培训等十大模块于一体的技术支撑体系;与大众日报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平台深度合作,推进全媒体信息化技术改造,并结合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深度融合的“融媒厨房”,为重大主题、重要新闻、重点活动宣传提供了强力技术保障。

...

  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薛城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向政务拓展、向群众服务上下功夫,将政务和服务功能引入区融媒体平台,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制约,开设了通知通告、部门信息、国企风采、网络问政、直通民生、党建之窗等政务板块,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向融媒体中心开放系统接口并保障好后端维护,助推了新闻传播的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依托平台“爱薛城”APP,集公共、便民、公益、资讯于一体,探索整合了49个部门(镇街)的168项服务功能模块,为群众提供衣、食、住、行、购等全方位的生活信息服务,为企业提供多种国际版本专属客户的项目展示和广告宣传服务,同时联合美团、饿了吗、携程、微信等大型人气消费网络植入全景店铺,提升用户以及消费者体验,实现“借船出海”“借梯上楼”。通过新媒体服务平台、大数据以及电子政务的融合发展,在政府和群众间开通了“直通车”,极大地提升了主流媒体的粉丝活跃度和传播影响力。

  “融媒+文明实践”,下好宣传思想工作一盘棋。薛城区始终坚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放大一体化工作效能,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两中心一平台”联动的主流宣传格局,催化融媒体中心融合质变,牢牢占据了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
...
...

  为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协调推进“大宣传”工作格局建设,薛城区创新思路,将薛城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编融合建设,实施物理平台共建、线上空间共享、线下活动共容,不断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打通教育服务群众的便捷通道。薛城区融媒中心在指挥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专用编播机位,在手机客户端上开设了文明实践、实践阵地、志愿服务、点单送单、微宣讲等栏目,并可针对不同社区、村镇,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精准化信息。同时,邀请各类专家学者走进融媒体中心直播间,讲政策、讲理论、传家风、倡新风,综合运用视频连线、短视频、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与群众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的实践活动走进直播间,让更丰富的学习内容走进千家万户。

...

  薛城区注重抢占融媒创新发展先机,与中国顶尖VR全景科技公司合作,引入VR4.0“天空之城”全景体验项目。利用VR全景视频、VR全景直播、VR全景实景导航等高科技功能,将薛城区文明实践中心、各镇街分中心、部分优秀文明实践站点物理空间展示、活动环节互动植入其中,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与群众“云相连”,打造“指尖上的阵地”,疫情之下,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通过360°环视+720°观影方式参与其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路径。

  “融媒+国企”,激活综合发展改革一股劲。薛城区瞄准“效益效能”核心,探索引入“融媒+国企”运营模式,主动开辟市场,服务社会主体,增强融媒体“造血功能”,不断激发改革活力,提升新时代传媒品质,实现了政治效益首位、社会效益同步、经济效益并重“多赢”目标。以国企改革为保障,激发融媒发展内生动力。基于中心临时聘用人员多、工资发放压力大的实际,努力探索“中心+企业”运营路子,将融媒体中心企业模块纳入薛城区委、区政府国企集团组建“大盘子”,有望于7月底前实现全体非在编员工身份转企业、工资提级和不良资产剥离。同时,打破“大锅饭”模式和身份界限,重新定岗定人定责。以业绩论英雄,以岗位定薪酬,激励大家创收的同时提高新闻产品的质量。

...
...

(摄影:王章达)

  以活化业态为突破,加快融媒市场化转型。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广告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市场化运作;围绕“提前策划、主动服务、活动引领”运行准则,开展各类节庆、商务、展会等大型活动组织策划运营和文化工程设计建设、教育培训、影视制作等文化文创产业经营活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争取统一管理运营户外大屏、楼宇广告、公交候车亭等公共宣传点位;开展区域内外媒体文化交流和营销合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融媒体事业发展和“大宣传”格局构建提供强大支撑。以主辅结合为依托,不断提升多元经营质量。探索推进广播频率自办节目广告对外承包经营,继续依托全媒体资源平台,深化与广告宣传客户深度合作,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量身打造专题栏目及专题汇报片。在不断开展线上主导宣传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下实体业务,组建了“创意工坊”生产车间,开展各类广告宣传品、印刷品制作和装修策划等业务,采取外联内合方式,开办了喷绘、写真、条幅、印刷等广告增收业务,为融媒多元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