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薛城区勇趟县级媒体融合新路

  枣庄市薛城区积极发挥中宣部和全省“双试点”建设单位先发优势,全面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通了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新型“大宣传”格局初现端倪。

  用户在哪里

  融合就推进到哪里

  8月5日,一则由“爱薛城”客户端发布的题为《薛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招生范围公布!》的消息,在薛城市民的朋友圈里火热转发,短短两个小时阅读量超过20万次。

  市民程原的儿子即将上小学一年级,他一边给记者查看朋友圈里转发的这条信息,一边说:“招生范围一经公布,很多公众号都在制作消息扩散。但‘爱薛城’制作的这条信息里面融入报名链接,点击即可报名,不用再专门从电脑上登录网站报名,非常方便,我立刻把这条信息转发给了亲戚朋友。”

  这是媒体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的最好佐证。今年5月,薛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爱薛城”客户端,集公共、便民、公益、资讯于一体,探索整合了49个部门(镇街)的168项服务功能模块,提供衣、食、住、行、购等全方位的生活信息服务,包括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公积金查询、社保医保等便民服务,为企业提供多版本专属客户项目展示和广告宣传服务,将美团、饿了么、携程、微信等大型人气消费网络植入全景店铺,提升用户服务消费体验。一经推广,深受群众喜爱,安装使用量已接近30000人次。

  “薛城融媒体改革顺应大势,突出用户意识,用户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融合就推进到哪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增光告诉记者,薛城区还将政务功能引入区融媒体平台,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制约,开设了通知通告、部门信息、国企风采、网络问政、直通民生、党建之窗等政务板块。通过新媒体服务平台、大数据以及电子政务融合发展,在政府和群众间开通了“直通车”,提升发展活跃度和传播影响力。

  薛城区在“融媒+政务+服务”模式探索上步履铿锵,目前,无人机拍摄、4G回传、抖音、H5、快手、VR/AR、AI虚拟主播等新技术运用成为常态,并以此为依托,推动基层社会的经济发展。6月11日,在位于陶庄镇的山东甄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开展了一场直播销售活动,区融媒体中心一手策划运行,组建10人直播团队,帮助当地销售麦片、辣子鸡等农产品,20分钟的直播活动销售金额达到15.2万元,本地化服务的良好品牌形象也得以树立起来。

  “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传播”的融媒体生产传播模式渐入佳境,释放了融媒体宣传合力。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区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播发权威报道,抵制网络谣言安定民心;第一时间传播各类防疫知识,普及防护常识;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注热点,解决群众疑虑。

  “三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

  下好宣传工作“一盘棋”

  5月12日,由薛城区文明办主办的“关爱防疫人员集体婚礼”在城市森林公园举行。五对新人在鲜花和掌声中步入婚礼现场,融媒体中心派出阵容强大的采访团队,全程录制并通过抖音、快手同步播放,引起广泛反响。

  “全媒传播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助推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紧密合作,依托融媒体中心的传播方式和渠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最大化。”薛城区文明办副主任任领领说。

  任领领打开“爱薛城”客户端,首页就有“文明实践”窗口,不仅是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服务的通道,还是各类活动的发布平台。其中,始于去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宣讲”活动引人注目,它是采用小视屏的形式,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既深入透彻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又切实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共生仅仅是一部分,薛城区探索“三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将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互联网应急中心和学习强国采编平台融合建设,实施物理平台共建、线上空间共享、线下活动共容,不断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打通教育服务群众的便捷通道。通过平台共建,今年以来,“薛城之声”粉丝点击量突破200万人次,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学习强国”平台全区学员总数达9.2万人次,平台发稿450余篇,有效传播了薛城好声音。

  延伸效益效能链条

  增强融媒造血功能

  在薛城融媒体中心办公楼的东邻,有一处由车库改建的占地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门口挂有“枣庄鸿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牌匾,里面有条幅机、写真机、喷绘机等设备,开展各类广告宣传品、印刷品制作和装修策划等业务,通过三四个月的运营,创收额达到13万元。

  据了解,这是融媒体中心积极拓展线下实体业务的缩影,通过与企业合作,采取外联内合方式,开办喷绘、写真、条幅、印刷等广告增收业务。此举旨在瞄准效益效能核心,探索引入“融媒+国企”运营模式,主动开辟市场,加快融媒市场化转型。

  融媒体中心依托市场活水,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开展各类节庆、商务、展会等大型活动,组织策划运营和文化工程设计建设、教育培训、影视制作等文化文创产业经营活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争取统一管理运营户外大屏、楼宇广告、公交车候车亭等公共宣传点位;开展区域内外媒体文化交流和营销合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融媒体事业发展和构建“大宣传”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