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历下区手机客户端、志愿服务平台、融媒实验室上线启用

  8月25日,“融媒赋能魅力历下”——“今日历下”手机客户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线暨历下区融媒实验室启动仪式举行。面对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时代考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探索“政媒校”合作新模式,率先启用全省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嵌入“今日历下”APP,引领“两个中心”建设进入更加交互融合的2.0时代,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作为聚合全区新闻、政务、音视频、生活服务等资源于一体的手机客户端,“今日历下”APP打通了融媒体中心与各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及各媒体之间的新闻信息资源,实现了民生服务资源和推送传播渠道共享。为了方便居民获取信息,“今日历下”APP对栏目进行了细分,包括“时政”“城事”“街道”“图说”“热点”“政微矩阵”“文明实践”等,将运用图文、视频、音频、直播、H5等形式,推送政务信息、基层动态、热点新闻等内容,把历下故事讲的更加动听,把历下声音传递更广。 

  目前,“今日历下”APP已逐步联通拓展了雪亮工程、建言问政、便民查询、生活缴费、办事预约、停车诱导等服务功能,把党委政府想说想讲的、服务民生的与群众想看想听的、生活需要的结合起来,使新闻产品和信息内容更好地服务受众。未来,历下区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全区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和精神文化家园。 

  历下区顺应时代要求、呼应人民诉求,依托“今日历下”APP搭建了手机端与PC端同步互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规范管理,营造全员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市民群众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可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志愿服务需求、点单享受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团队可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接单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各志愿服务站点分级管理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深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还创新设计了志愿服务项目超市、积分商城等版块,志愿者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累积服务时长,用时长评星级、换积分,用积分换服务、兑物品,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同时,通过政府引入专业机构,历下区为社区选配文明实践专员,协助社区做好志愿服务策划组织、居民宣传发动、新闻线索和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文明实践工作质量水平。 

  为打通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信息渠道,让“两个中心”神经末梢深入一线,历下区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师范大学,采用“政媒校”三方合作方式,打造了山东首个“区县融媒实验室”,围绕融媒体融入基层工作开展人才培养实训和课题研究实践。 

  同时,选聘13名融媒记者,进驻13个街道融媒记者站,与基层宣传干事协同发力,全面提升新闻宣传策采编发推工作质量水平。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训,13名融媒记者已经入驻街道,意味着历下融媒体中心成为全国率先通过融媒人才实现对街道全覆盖的区级平台。 

  下一步,历下区将依托“两个中心”建设,继续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引导服务群众常态化的“历下路径”。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冯帆 通讯员 杨荣超 陈璐 郭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