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辉

  ◆ 个人简介 方辉,1964年生,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殷商学会副会长。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专著有《海岱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岳石文化》等,译著有《拼合历史:考古资料阐释》《地球人》等,合著有《考古学理论、方法、技术》《考古学概论》等,曾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一等奖。

  方辉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考古学理论和夏商周考古,讲授课程包括夏商周考古、古文字学、考古学理论与方法和外国考古学等,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委托项目和和国内外横向课题十余项。独立或合作出版专著、译著6部,在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有多篇论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报告》(文物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荣获山东省第28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暨重大成果奖(2014年)、第七届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主持发掘的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先后荣获全国最具学术价值六项考古新发现(2003年)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0年)。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考入大学的方辉来说,他们这一代是幸运的,有机会受到系统的考古学、历史学训练,并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有机会到海外多所高水平大学进修深造。1997年10月至1998年9月,受中加交流学者项目资助,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做访问学者;2001年9月至2002年10月,受哈佛燕京学社项目资助,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此后又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丰富的海外访学经历,使方辉清楚地认识到国内考古学科与欧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得益于祖先的馈赠,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考古学和文化遗产资源,重要的考古发现也是层出不穷,但就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而言,上世纪末二者之间的学科水平差距至少有三十年,尤其是在学科交叉和自然科学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方面,甚至落后半个世纪的光景。要迎头赶上,发展科技考古是大势所趋。他常说,学习一门科技考古的新技术,对于四十多岁的自己来说已经晚了,但一定要提供条件,让年轻一代接受最先进、最前沿的教育。

  认识到国际化建设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方辉和他的同事们(多数是他的老师)珍惜任何一个交流的机会。天道酬勤。1995年,国家批准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在日照两城镇遗址进行联合考古的合作项目,由此开启了两校长达20多年的实质性合作,该项目后来又吸引了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多伦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参与,成为中外合作开展考古项目的典范。国际合作的助推,使山东大学的考古学科发展开始增速。学校于2002年成立东方考古研究中心,利用“985”学科建设经费,在学科交叉和考古实验室建设上下功夫,采取引、育并重的办法,招聘到海内外大学毕业的高水平博士前来任教,实验室从最初的植物考古、动物考古入手,逐渐扩展到体质人类学、陶瓷器分析、玉石器分析、沉积学分析和同位素考古等多个实验室,考古研究的范围大大拓展,产出的科研成果前沿性强,尤为重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的考古学科排名位列前三,是文科排名最靠前的学科。方辉总结道:通过国际化建设促进学科发展,迅速缩短了我们与海外同行之间的差距。我们获得的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奖项,大多来自于中外合作项目,或者从合作中受到启示。

  我们常常讲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方辉的体会是:真诚的合作交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参加日照合作项目的北美师生有20多人,通过长期合作,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成为了中国的朋友,走上了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学术之路,其中外方领队文德安(Anne Underhill)教授,还因突出的研究成果和对华友好,2008年荣获“国家友谊奖”、2010年获得“日照市荣誉市民”、2013年荣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也主要是文德安推动实现的。日照合作项目主要参与者、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Gary Feinman、Linda Nicholas夫妇,每年都在中国工作达一个月以上,20个寒暑从未间断,他们的研究领域从中美洲考古扩展到中国考古,并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2015年该馆的中国馆利用在中国获得的考古、历史知识和学术思想,成功地为游客奉上了中华古代文化展,其中的西藏展厅也成为中国馆的组成部分,受到观众们的追捧。2016年4月11日至15日,方辉与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一道,赴美参加由耶鲁大学校长皮特·沙拉维发起的“全球高校文化遗产保护校长论坛”,山东大学将与耶鲁大学一起联合倡议发起“全球高校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方辉说,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文化遗产大国,应该担承社会责任,在更广的国际范围内发出我们的声音。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