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山东全面实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0万余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山东全面实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5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组成6个督察组,分3批对全省16市开展了驻区督察,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8个,挂牌督办突出问题16个,梳理形成具体问题542个,反馈给各市组织整改。持续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热线办理工作,全年共向各市交办群众信访举报案件3194件,办结3130件并全部公开。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说,山东着力巩固提升水污染防治成果,每月对全省水环境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共发出预警函12期,督办函7期。坚决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指导青岛等6市规范划定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县级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636个环境违法问题较国家规定时限要求提前1个月整治完成。

  组织完成2019年度县级及以上城镇水源环境状况评估、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基础信息调查,全省“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比例达到96.5%。同时,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全省16市建成区的166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100%;各县(市)排查发现的104条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已有85条完成整治,完成率为81.7%。

  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山东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巩固部门联动、陆海统筹的海洋环境保护治理格局,渤海攻坚战2019年12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建立了湾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全省确定各级湾长147名,实现省市县三级湾长全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加大移动源污染防治力度,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9年7月1日起山东新车注册登记限定为国六标准。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0万余辆。摸排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3万余台,对94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监督性检测,16市全部依法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同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行业扶贫,对993处省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清理整治,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692处“千吨万人”以下省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现状调查监测,分别完成黄河滩区44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工程建设、74处滩区饮用水水源现状调查监测和45处滩区饮用水水源清理整治等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