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用减免 山东“健康扶贫”这样做!

  4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于困难群众保持“先诊疗后付费”、门诊费用“两免两减半”、住院费用减免等行业医疗救助措施不变,持续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监察专员、委扶贫办主任贾伊表示,山东省持续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对已纳入大病救治范围的30个病种,保持定点救治、集中救治不变。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脱贫地区实际,逐步扩大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范围,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切实做到应访尽访。持续开展重点病种免费救治和公益救助。

  记者了解到,山东还持续落实医疗费用保障机制。保持“先诊疗后付费”、门诊费用“两免两减半”、住院费用减免等行业医疗救助措施不变,持续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积极协调医保、银保监等部门,完善“一站式”结算政策,持续提升患者看病就医便利性。

  据介绍,山东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进一步完善自动监测预警和即时帮扶机制,对医疗负担较重的患者进行主动识别、及时预警,指导基层提前介入、重点帮扶、跟踪监测,优化提升帮扶效果。

  另外,山东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推进措施,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完善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体制,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进一步激发基层运行活力。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开展新一轮城乡医院对口帮扶,推动基层“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贾伊表示,山东还持续推进健康山东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共建共享良好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地方病、职业病、重大传染病和精神障碍的综合防控,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实施重点人群改善行动,加强老年人、妇女、儿童、婴幼儿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全面推进健康促进行动,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努力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