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等提案到找提案,办理一件带动一片……山东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创新“方法论”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省政协在重点提案督办特点上颇有创新之处。

  据介绍,省政协压缩了重点提案数量,提高督办成效。省政协将重点提案数量从往年的20件左右压缩为今年的4件,数量上的减少,有利于重点提案聚焦问题更加精准,督办力量更加集中,办理成效更好。

  同时,由“等提案”督办到“找提案”督办。以往的重点提案,都是从全会收到的立案提案中遴选产生,今年省政协改革重点提案遴选方式,按照刘家义书记要求和省政协党组工作安排确定的重点提案选题,不等不靠,协助提案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培育重点提案,从源头提高重点提案质量。

  选择“小切口”,做深“大文章”。省政协围绕4件重点提案所涉及领域中关键环节和瓶颈因素,找准督办重点,开展督办调研,每位副主席围绕重点提案中的一条重要建议的采纳落实安排一周以上的时间,带领委员和承办单位专程到基层、到一线,听意见、察实情,研究解决问题,推进相关工作。

  并且,督办过程中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按照办理一件、带动一片的要求,今年省政协将与重点提案内容相关的45件提案进行了并案处理,在督办过程中进行了打包督办,在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的同时,也一并对这45件提案进行了督办。在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省政协积极推动承办单位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开展办理协商、做好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促进了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黄健容 张杨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