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年出警5.7万场!山东每10分钟就有一支消防队伍在路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张珈玮)1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一年来的有关情况。2018年12月29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举行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掀开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篇章。一年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共出警5.7万场,平均每10分钟就投入一场战斗,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

E7DA311FF3E24CFA492EF86615627EE9.jpg 

  据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肖枭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这一年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等4项专题教育;始终坚持建强班子带队伍,出台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五个规范性文件”和从严加强“三长三员”队伍建设决定。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还联合清华大学分批举办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与省属高校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协议,层层举行支队、大队、中队主官政治轮训和比武竞赛,力争以新姿态跑好转型升级“第一棒”;始终坚持关怀激励提士气,山东省直八部门联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常态化抓好“身边榜样”典型培树,建立“送奖到岗、送奖到家”长效机制,开展“五比一做实”创先争优活动,队伍各级比付出、比位次、比口碑、比荣誉、比进步,干事创业正能量得到充分激发。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一年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国率先实行 “双随机一公开” 消防监督模式,实施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条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强化责任牵引和多元共治,在全省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活动,建立消防安全“风险提醒、事故约谈”、党政领导干部消防培训、消防信用“红黑名单”等长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防控合力。夯实群防群治基础,创新了“一呼百应”工作机制,将557支乡镇消防队、255支企业消防队、1.1万余家微型消防站纳入消防指挥调度体系,实现常态化指导、培训和监督,推广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充分发挥灭早灭小灭初期作用。三是 “智慧消防”提能增效,建成涵盖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政府部门监管、应急救援、分析预警等内容的“防消一体化”智慧消防平台,研发消防安全巡查、智慧用电监测、消防用水云监测等子系统,提高消防信息化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