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入境人员的健康申明卡怎么填?填了有啥用?海关这么说

  4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入境人员可通过网上、纸质两种方式进行健康申明卡填报。如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健康申报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赋予海关的法定职责,在非疫情期间,海关不做强制性要求,但是每位出入境旅客有义务在出入境时主动申报自己的异常健康状况。

  2020年1月25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2020年第16号),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目前健康申明卡的填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电子申报,入境旅客可以在值机时、登机前、落地后等时段通过扫描或下载“中国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微信小程序和APP进行线上健康申报;另一种是纸质申报,旅客可以在机上或旅检通道领取纸质健康申明卡填报。

  健康申明卡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张艺兵说,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是保证出入境人员本人及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真实准确的健康申明信息将有助于海关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并根据申报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对于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和传染病早期诊断等方面能起到关键的作用,有效控制疫情跨境传播。

  3月17日,海关总署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中增加了“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3月31日,海关总署印发了《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指南(中英文版)》,再次明确填报声明、相关法律法规,为旅客填报提供更多便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