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防汛备汛工作!山东建立省领导防汛包保制,12.63万抢险队员“随时待命”

  7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严峻!全省平均降水量高于去年同期140%

  根据发布会现场发布的数据,今年山东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27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0%,比去年同期偏多140%。入汛以来(6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93.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比去年同期偏多122%。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鲁西、鲁中可能偏多两到五成,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大,局地强降雨多发,暴雨引发洪涝、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大。

  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赵豪志表示,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谋划!16市建立省领导同志防汛包保制度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16个市建立省领导同志防汛包保制度,强化对各市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督导。省防指及各成员单位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及湖泊、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等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1916名;落实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1.8万人次,并在各级主流媒体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此前,针对防汛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4月至5月上旬,山东组织开展了全省防汛大检查。全面检查防洪工程设施管理运行、水毁设施修复、城市防洪除涝设施运行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防汛物资、队伍准备情况,把人员转移避险措施和防范超标洪水、流域性大洪水准备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各级检查共发现问题11133个,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

  山东还编制了《山东省2020年重特大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细化实化应急处置措施、任务分工,为组织实战指挥提供依据。

  应急!12.62万名抢险队员、6架M-26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时刻准备

  赵豪志表示,为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接入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16个信息系统,实现了纵向与国家和市县各级指挥中心、横向与省各涉灾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搭建了省委、省政府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

  消防总队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和抗旱救灾突击队同时组建,并积极与驻鲁部队和武警部队进行对接,与省军区建立了军地协调联动机制。

  目前,各级共落实抢险队伍1142支、抢险队员12.62万名。可调度使用M-26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H135直升机3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全省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价值13.79亿元;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建立了省级救灾物资调拨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