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2020年接纳省外电量将首次突破千亿 “陇电入鲁”已纳入“十四五”规划

  10月21日下午3:00,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十场。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分别介绍“发展绿色能源 助力动能转换”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其中,实施“外电入鲁”是山东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十三五”以来,山东省相继建成投运锡盟至济南、榆横至潍坊、扎鲁特至青州、上海庙至临沂、山东至河北特高压通道,初步形成了“三交两直”特高压受电通道格局,接纳外电能力突破3500万千瓦。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介绍,今年1至9月,全省接纳省外电量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6%,预计全年接纳省外电量将达到1100亿千瓦时左右。积极争取“陇电入鲁”新通道建设,牵头发挥联合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加强与甘肃方面沟通衔接,深入对接洽谈合作,深化工程前期研究,积极对上汇报争取,促成两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工程规划建设。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同意将“陇电入鲁”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我省企业主导的4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已在甘肃全面开展前期工作。

  “‘外电入鲁’就是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的清洁电力输送到山东,这不仅可以保障我省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对于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也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表示,“十三五”以来,我省构建起了“三交两直”特高压输电格局,与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区实现电力互联互通,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2019年,接纳省外电量934.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5%,意味着全省每7盏灯中,其中1盏是由省外来电点亮的。预计今年全年接纳省外电量将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100亿千瓦时左右,年可替代省内煤炭消费4500万吨以上,大幅减少燃煤发电污染排放,生态环境效益十分明显。“十四五”期间,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电力增长后劲较足。为保障全省电力增长需求,山东将坚定不移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多措并举,持续提高省外来电规模。

  据了解,前期,山东省能源局与甘肃省能源局联合提出了“陇电入鲁”设想,并在两省政府签署的《联合推进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导下,积极推进前期研究,对上做好汇报争取。下步,山东将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推动工程早日核准开工建设,争取“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进一步提高山东省接纳省外来电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