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3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说,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全部入学。近年来,山东省开展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排查摸底,共确定11193名失学辍学儿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2772名,山东省教育系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会上,戴龙成表示,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山东省教育系统着力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精准控辍、系统保学,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其中,在工作机制方面,山东省将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作为政治任务,山东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作为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每年纳入全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进行部署推进,列为教育系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重点整治问题、纳入山东省民生20件实事事项,建立山东省市县校四级推进体系,织密控辍保学工作网络。会同公安、扶贫开发、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联排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义务教育保障和救助资助体系,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以来,我们定期将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数据,与全国户籍信息、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和残疾儿童数据信息中的适龄儿童少年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摸排出20余万条疑似失学辍学儿童信息,层层组织予以落实。”戴龙成介绍说,同时,组织县、校两级常态化、“户户到”开展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排查摸底,共确定11193名失学辍学儿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2772名,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即时纳入劝返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所有失学辍学儿童家庭情况,逐一分析查找失学辍学原因,制定劝返复学工作方案,推进劝返工作。

  “特别是针对失辍学时间较长、厌学情绪严重、身体中重度残疾等特殊案例,制定了九大特殊类型劝返复学工作指引,指导各地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分别致函各市人民政府,督促各地加强部门协作,分类施策、精准控辍。”戴龙成表示,山东省教育厅通过委托第三方暗访评估,联合省纪委、省扶贫开发办等部门开展工作督查等方式对控辍保学成果进行了抽查检查。2020年秋季学期,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受教育能力外,全部返学复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