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将继续加大审计力度,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断点”

  7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省审计厅副厅长孙承明说,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孙承明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审计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三个重点,抓住“政策、资金、项目”三条主线开展专项审计,累计抽查项目685个,涉及资金70余亿元,发现揭示了以下问题: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审计发现,有的高标准农田被违法用于建房、种植林果蔬菜,不符合“优先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种植”的政策要求。有的高标准农田选址不合理,坡度大于25度,不利于水土保持和粮食种植。有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达标,致使5县的14个项目建成后无法使用或质量难以保障,涉及财政资金4200余万元。一些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不全,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导致6县的11个项目5500余万元财政资金未有效发挥效益。还有一些地方对建成后的项目疏于管护,导致部分灌溉管道、蓄水池等设施不同程度的损毁,影响了正常使用。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审计发现,部分农厕改造任务未按时完成或验收,导致4094.52万元建设及管护资金闲置;部分乡村污水处理设施、清洁取暖设施利用率不高,5县41处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闲置,13县3.7万余户取暖改造户未办理开户或总用气用电量低于1立方米(千瓦时)。

  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审计发现,有些产业园区及产业强镇建设效果不佳。5县的8个园区部分生产经营主体倒闭或破产,2县未建立产业项目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影响了可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政策落实。有些专项资金未明确支出方向和具体用途,基层收到资金后“不会用”;有些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或闲置,如2020年省财政拨付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资金有1212.06万元闲置在基层财政部门或相关单位,未及时发挥效益。还有一些专项资金支出与乡村振兴关联性不强,存在“浑水摸鱼”等问题。

  孙承明说,对这些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的堵点、难点问题,省审计厅加大边审边改和督促整改工作力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派出督导组,赴菏泽、临沂等地实地督导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督促追回被套取或超范围发放的专项资金55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524万元,促进项目及时完工或加快实施进度69个,促进已建成项目或设施有效运行78个,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和规章制度完善26项。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是喊出来的、不是自封的,而是靠扎扎实实干出来。”孙承明说,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乡村振兴审计力度,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断点”持续发力,同时跟踪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