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围绕产业、生态、文旅、康养、科创发力 泰安要打造这“五个名地”

  9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专场,围绕“生态立市,打造绿水青山;产业兴市,共享国泰民安”主题进行发布。

  发布会上,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介绍,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泰安积厚成势,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中共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上,提出了建成“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旅胜地、康养福地、科创名地”的奋斗目标。随后,宋洪银对这“五个名地”进行了解释。

  聚力打造“产业高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近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坚持“抓发展必须重视抓产业、抓产业必须重视抓工业”的理念,先后研究出台了产业高地建设实施意见、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6大优势产业初步形成。泰山玻纤、石横特钢等企业成功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和领军企业库。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绿色工厂均居全省首位。泰安将继续坚持“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持续实施“雁阵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大做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开新局。

  聚力打造“生态绿地”,不断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泰山总面积426平方公里,徂徕山总面积250平方公里,东平湖风景区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三者占泰安总面积的11.4%,这都是泰安的宝贵生态资源。近年来,泰安全力推进总投资166.4亿元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产业,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33万千瓦,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9%。

  聚力打造“文旅胜地”,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泰安自然风光独特,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A级景区81家(其中5A级1家、4A级13家)。近年来,泰安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实施文旅项目建设,九女峰民宿休闲聚集区、泰安老街、泰山西湖相继建成开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成功举办“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15.1亿元、139.6亿元;5年累计接待游客3.2亿人次,泰山作为中国山岳旅游“第一名片”地位不断巩固。泰安将继续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进一步挖掘文旅资源、加强基础配套、优化旅游服务,全力推进“大美泰山”生态文化共同体建设,打响泰安“文旅胜地”品牌。

  聚力打造“康养福地”,打响“养老泰安•养生泰山”服务品牌。泰安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秀美之城,山好、水好、空气好,背靠省会,交通十分便利,拥有4所医学院校,具备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泰安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泰安将抓住“免疫力经济”机遇,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体运动、保健疗养等大健康产业,加快启动泰城东部医疗康养综合体、泰山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争取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省内一流的医疗康养基地。

  聚力打造“科创名地”,提高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供给。“十三五”时期,全市科研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23%提高到2.42%;“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由19.6%提高到26%;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69家,是“十二五”末的3.2倍;国家级众创空间、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91家;全省首家、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花落泰安;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全国首批试点市,这些都为泰安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下一步,泰安将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构建完善区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深入推进科教产融合,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真正把泰安建设成创新型城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