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持续加强小型水库管理 2020年汛前再加固375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辛振东)10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我省小型水库大都是位于山区的头顶库,既是危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风险点,又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可缺少、造福一方百姓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我省现有注册登记的各类水库共6150座,其中小型水库5897座,占水库总量的95.8%。小型水库是指库容量在10万立方米至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丘陵地带和鲁中山区,承担着全省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种功能,是保障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这些小型水库大多是20世纪中叶农村村集体组织修建的,建设早、标准低、隐患多,加之老化失修,给工程安全运行带来很大隐患。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小型水库建设与管理工作,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对5605座(次)小型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2018年汛后,集中力量组织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于2019年汛前完成了120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除险加固后的小型水库蓄水兴利、防洪减灾功能明显增强,在2019年防汛和抗击历史罕见超强台风“利奇马”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住了洪水考验。2019年汛后,省委、省政府部署启动了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明确提出2020年汛前完成37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这将进一步提高小型水库工程的防洪能力。

  记者了解到,我省现有的小型水库大多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建设标准低,先天不足,长期以来管护工作不到位,工程老化失修,并且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点多面广,绝大多数由乡镇或村集体管理,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存在着“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问题,给工程安全运行带来很大隐患,一旦垮坝,将给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灭顶之灾。近年来,虽然通过除险加固和管理体制改革,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得到加强,但是通过调研、督查、暗访发现,小型水库在安全运行管理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运行管护问题突出、工程安全隐患较多、管理设施缺项、资金保障力度不够、承包租赁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汛期,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仍然面临着很大风险和压力。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介绍说:“《意见》的出台,是山东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全面完成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后,工程管理进入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这是我省全面完成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后,小型水库工程管理的新起点,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的纲领性文件,对完善小型水库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工程安全有效运行意义重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