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2019年打掉涉恶团伙2209个!今年将专项整治这十大领域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梁雯 陈俞印)1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山东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检阅之年,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坚决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重点打好打赢“六场攻坚战”。

  发布会上,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介绍,2019年山东共打掉涉黑组织1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0个、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破获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打掉涉黑组织数、破获刑事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分别比2018年增长36.1%、176.4%、575%,起诉、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比2018年上升了55.4%、215%、330%。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大案侦破上,2019年,山东加大对重点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的侦破和打击力度,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目标逃犯103名,到案率63.6%。侦破和审理了一批大要案,如,东营市成功打掉了称霸海域的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泰安市成功打掉披着政治光环、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的张宸黑社会性质组织,济南庞允盟案、潍坊曹延东案等一些大案的侦破和审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在“打伞”“打财”上,2019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紧紧扭住“打财断血”持续用力,政法机关与金融、税务部门密切配合,既打显财,又打隐财,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采取专项巡查、指导办案等方式,对涉黑案件中查封扣押财产低于100万元的案件进行复查,推动19起案件查扣资产全部突破100万元。部署开展打击涉黑洗钱犯罪专项行动,侦办和审结多起涉黑洗钱案。

  在专项整治上,部署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对重点行业开展集中整治,突出金融借贷、交通运输、住房建设、自然资源、专业市场五个重点行业,省纪委机关、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五家单位与五个行业部门结对帮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动,发现违法问题1006处,立案626起;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出租汽车客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黑车”3592辆;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235起,打击传销案件883起。

  梁战光说,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检阅之年,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坚决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重点打好打赢“六场攻坚战”。

  一是,坚持快查彻查,打好线索核查攻坚战。充分发挥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作用,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对于尚未查结的群众举报线索、已经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在押人员提供的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涉黑涉恶线索,其中重要的,要推动转化成案。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

  二是,坚持打深打透,打好大案侦破攻坚战。对群众反复举报案件、上级交办转办案件仍未突破的和多年未能侦破的恶性命案,对办案周期长、久攻不克、涉命案的案件,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导致迟迟没有进展的案件,一查到底,尽快破案。

  三是,坚持“打伞”“打财”,打好除根断流攻坚战。对与黑恶分子利益勾联的公职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深挖彻查。聚焦重大案件,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实施精确打击。对“黑财”收缴不到位的案件,坚持查扣显性“黑财”和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加大查控力度,让不义之财无处藏身。

  四是,坚持保质加速,打好案件诉讼攻坚战。成立办案团队,强化办案指引,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量,做到办案效果稳准狠。紧盯黑恶势力新动向新形态新手段,加强专业培训和办案指引,提高干警办案能力,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打好行业治理攻坚战。针对侵蚀基层政权、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十大行业领域乱象,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六是,坚持制度规范,打好长效常治攻坚战。黑恶一日不除,专项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已有制度规范基础上,重点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群众满意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