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缓缴中小企业职工医保费8.06亿元

  3月2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加强服务保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推出了包括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缓缴中小企业职工医保费、提前预付医药机构周转金、开辟医保经办绿色通道等一揽子措施。

  在介绍缓缴职工医保费的落地情况时,山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医疗卫生机构这“三类单位”,“对确实无力足额缴纳职工医保费的,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最长6个月的医保费。”

  记者注意到,这项措施推出后成效明显,截止3月22日,已办理缓缴单位7841家,涉及职工60.51万人,缓缴职工医保费8.06亿元。

  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省医保局还专门出台提前预付政策,向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预付1个月的医保基金,专项用于向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支付货款,解决医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截至3月22日,全省共预付53.38亿元,其中35.48亿元已由医疗机构支付医药企业货款。

  同时开辟的医保经办绿色通道等政策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及时帮助参保单位解决申请材料的提交问题,切实减轻了企业和参保人跑腿负担,提高了医保经办效率。从2月3日上班至3月22日,全省医保“不见面”经办业务总量达248.9万件,占全部业务量的88.02%。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