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年内,山东将在济青烟推出104.3平方公里优质产业净地招商建园

  3月26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2日印发实施的《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个“核心”,确定5年内在济青烟推出104.3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净地。只要是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定位的企业和项目,山东省政府确保来即能落、拿地开工。

  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初见成效、蓄力突破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方案,首批组建了4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和60家领军企业培育库,有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十强”产业初步建链成群、实现全面起势。

  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3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显示,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个“核心”,也是三个主“引擎”,产业基础雄厚,招引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周连华介绍说,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布局产业、推出净地,来自于三市国家级、省级战略开放平台,可谓处于核心中的“核心”。如,济南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和西海岸新区,烟台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位于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等等。

  众所周知,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产业用地非常紧张,而济青烟三市产业用地更是“寸土寸金”。山东省委、省政府为引进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引擎性项目,确定5年内,在济青烟推出104.3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净地,可以满足不同规模的项目随时落地、开工建设。其中,济南市37平方公里、青岛市37.3平方公里、烟台市30平方公里,今年首批即可整备推出25平方公里左右。因此,只要是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定位的企业和项目,山东省都非常欢迎,都全力支持,确保来即能落、拿地开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