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将向特斯拉、戴姆勒等世界500强企业伸出“橄榄枝”

  3月26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青岛市为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将推出产业净地37.3平方公里。同时,在创新平台引进、招商引智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花式奖补,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最高可奖励1亿元。

  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说,2019年,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领跑全国35个大中城市,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占了全省近“半壁江山”。为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青岛市立足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将推出产业净地37.3平方公里。

  其中,在即墨区和莱西市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备受关注。该产业集聚区净地21.3平方公里,汇聚了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即墨汽车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集聚度达90%,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本地配套率达50%。“这个集聚区亮点纷呈:这里是全球首个月产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全国首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在这里诞生,北汽新能源汽车年产能国内领先达50万辆,大众新宝来2019年销量居全国第4位等等” 薛庆国说。

  未来,青岛将向特斯拉、戴姆勒(世界级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商)等世界500强企业伸出“橄榄枝”,同时加快引进吉利、奇瑞、恒大等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突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器等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700亿元。

  在政策方面,青岛市在招商引智、创新平台引进、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首先,青岛市将实施产业集群培育“链条式”服务,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对能耗指标和煤炭替代指标给予重点支持;对总投资30亿元以下且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分别给予1亿元和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分别奖补1000万元和300万元;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项目,最高奖补100万元。其次,实施科创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对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奖补1000万元;对承担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按国家奖补金额的50%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对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任务的,最高奖补600万元;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分别奖励500万元和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市为鼓励园区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将实施“悬赏式”奖励。对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按实缴注册资本实施不高于4000万的奖励;对引荐并落户项目的团队或个人,最高奖补2000万元;鼓励园区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对入选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综合资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