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基站电价高?山东已启动专项整治,每度电平均降价两毛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联合17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目前,山东5G基站建设普遍存在着进场难和电价高两大制约因素。针对5G基站用电量大、电价高的特点,山东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说,经测算,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3倍,为切实降低其用电成本,山东省发改委将加大对5G基站电价扶持力度,建立直供电改造推进机制。

  “由于5G基站具有布点多、密度大等特点,一般依靠建筑物、路灯等进行建设并就近取电,客观上造成5G基站需要大量采用转供电方式进行供电。”王海明说,省发改委已协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电网配电变压器分布和5G基站规划布点情况,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基站,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山东电网,实现由电网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山东移动就已经完成了2200个5G基站的直供电改造,实现山东电网直接供电,提高了用电效率,降低了用电成本。

  此外,山东省发改委还开展5G基站转供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王海明表示,2020年底前,全省将重点排查1万个以上转供基站电价政策执行情况,对不落实国家降价政策、违规转供加价、搭车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对山东移动2100座转供电基站完成清理工作,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降低0.2元,电价降幅超过20%,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近千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