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严打“矿霸”“砂霸”“林霸” 移送疑似涉黑涉恶线索31条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7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严厉打击“矿霸”“砂霸”“林霸”等行业霸痞,移送疑似涉黑涉恶线索31条,治理行业乱象。

  专职山东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王光信说,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资源大省,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尤其矿产、森林等资源较为富集,是黑恶势力攫取经济来源的重要目标。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自然资源系统聚焦集体土地使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矿产和森林资源开发利用、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坚持把黑恶问题线索排查作为重要抓手,贯穿到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过程,截至6月30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共排查线索762条,已核实761条,1条正在核实;移交公安机关407条,移送疑似涉黑涉恶线索31条。”王光信说。

  围绕山东省扫黑办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要求,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注重专项整治和行业治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打“三霸”治“三乱”开展各项打击治理行动。

  为打击“矿霸”,去年9月份至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已排查1475个采矿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433起,都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其中,公安机关立案21起、刑事拘留35人。今年4月份,针对违法开采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又印发通知,对非法开采继续开展集中整治,保持高压态势,“逢山必上、逢矿必进、逢采必核”,对违法开采背后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形成有力震慑。16市累计出动8013人次,排查开采点、矿山企业、涉矿信访、媒体反映线索等现场5390处,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38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7起,刑事拘留15人。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疏堵结合,合理制定砂石资源出让计划,利用市场调节功能,有序适量加大砂石资源开发,保障了市场供给,平稳了市场砂价,防止因砂石大幅上涨而出现“砂霸”等黑恶问题发生。

  深入排查涉林违法案件,深挖彻查“林霸”。近几年,自然资源系统连续开展“绿卫”系列森林执法专项行动,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今年4月份,专门印发通知,对2018年以来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排查梳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同时深挖彻查“林霸”,维护森林资源管理良好秩序。截至6月25日,共查处169起林业案件,其中行政案件162起,目前已办结154起。刑事立案7起,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办理。

  “下一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省扫黑办的要求,对重点领域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保持‘零容忍’,严格执法查处,对各类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同时不断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性工作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资源保障。”王光信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