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一”假期山东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扩大消费券适用范围提振文旅消费

  9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文旅市场提振举措。节日期间,全省各级将组织开展重点旅游景区、交通场站、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巡查,做好旅游景点、人群聚集活动、交通运输等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将充分落实消费提振政策措施,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补贴力度,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全面复苏。

  山东省全力做好节假日疫情防控 已连续165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8天长假。山东省委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节日期间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常态化防控方案,从境外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场所防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监测与应急处置5个方面,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同时,会议要求全省要建立医疗机构监测、人群监测、症状监测、环境监测、社区监测、零售药店监测和疫情线索举报等多渠道监测网络,搜集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一旦发现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目前,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达598家,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07.2万份,并对冷链食品、医疗机构、药店等七类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实行每14天或1个月定期检测,目前已开展3轮。

  截至9月28日24时,全省已连续165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36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目前正在住院治疗的2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9月24日,青岛市在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措施,处置管控迅速有效,没有发生进一步扩散。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组织开展重点旅游景区、交通场站、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巡查,认真做好旅游景点、人群聚集活动、交通运输等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和急救应急准备。

  山东将扩大消费券适用范围 大力提振假日文旅消费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将充分利用国庆和中秋“两节”同至的有利时机,落实消费提振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全面复苏。结合第四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开展,在全省范围内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补贴力度,扩大消费券适用范围,集中刺激城乡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

  同时,全省各级政府将引导各地依托本地旅游资源,精心策划推出方便居民出行的近郊游、周边游等产品。在节日期间开放更多夜间景点,延长景区闭园时间,推出一批灯光秀、旅游演艺等夜间游览和休闲项目。

  另外,文旅部门还将鼓励文旅产业强化新媒体的运用,建设网络精准营销,形成线上营造氛围、促进线下消费的良好格局。引导文旅产业用好省级景区门票预约平台,科学把握假日旅游时段的集中规律,做好客流疏导和应急服务。完善全省旅游服务中心管理机制,配齐配足服务人员、设施设备、应急物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旅游“厕所革命”,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强化出行安全和市场监管 切实保障群众出行游玩

  根据省文旅部门要求,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景区内演艺场所按照《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景区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

  考虑到今年双节重叠,群众“补偿性”出游意愿强烈,各类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同比上升13%,车流总量预计达到1807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科学组织运输和保畅应急,确保不发生旅客大面积滞留。全省各级交警部门将加强路面管控,从严纠违治乱,重点查处酒驾醉驾、严重超限超载、疲劳驾驶、客车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应急管理,严防小事故、小故障造成大拥堵。

  在消费市场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目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组正对16地市的100家餐饮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对旅游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群众旅游游乐安全;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