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将于10月14日举办

  9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负责同志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有关情况。

  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向记者简要通报有关情况。为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鲁创新创业,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于2020年10月14日至30日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海洽会暨首届人才大会”)。“海洽会”源于2001年4月在青岛、威海举办的“海外百名博士创新周”,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搭建了山东与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山东通过“海洽会”平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5000余名,高新技术项目3500多个,落户留学人员企业800多家,这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分布在全省各个行业领域,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海洽会”也与大连“海创周”、广州“海交会”并列为全国三大以引进海外人才为主的高端人才交流活动。

  据了解,大会定于10月14日上午9:00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届时将发布人才发展蓝皮书、“十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揭牌山东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同时,还将举办山东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围绕“人才·产业·发展——十四五山东人才发展全面开创之路”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研讨如何完善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为“十四五”时期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介绍,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 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定期召开人才发展大会,推介“人才山东”品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好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组合拳”,到部署“双招双引”、号召各级抓招才引智,再到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都把人才工作作为重点。特别是今年,省委提出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将人才制度改革攻坚作为“九大攻坚”行动之一。可以说,目前人才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地位越来越突出。连续举办了10届的海洽会已经成为山东省人才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根据今年的新冠疫情形势,我们将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与第十一届海洽会合并召开,将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关注山东、选择山东。在此次大会上,我们将通过发布“十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结合大会期间各市举办的人才对接活动,帮助各类人才更好了解我省“十强”产业发展状况和人才需求,推动产业和人才精准对接。

  近年来,山东深入推进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共有住鲁院士86人,国家杰青85人、优青68人,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R&D人员)约53万人。山东省科技厅引进智力与出国培训管理处处长张兴旺认为,要努力打造科技人才集聚高地。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和“十强”产业发展,编制好《山东省“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和《2020-2025年山东省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形成以青年人才为塔基的全省科技人才金字塔体系。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按照《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指引(试行)》,把人才创造的实绩贡献作为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关键看创办了多少企业、孵化了多少项目、转化了多少成果、突破了多少关键技术。

  本次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