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线上线下“不落幕” 山东要开这场盛会吸引人才

  9月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海洽会暨首届人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一届海洽会暨首届人才大会开幕仪式定于10月14日上午9:00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届时将发布人才发展蓝皮书、“十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揭牌山东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同时,还将举办山东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围绕“人才·产业·发展——十四五山东人才发展全面开创之路”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研讨如何完善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为“十四五”时期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介绍说,大会将举办线上、线下系列引才活动,集中在10月14日至10月30日举办,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大类。其中,规定动作主要指各市的引才宣讲,旨在发挥大会品牌效应,通过智慧云平台,面向海内外在线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宣讲,涵盖各市引才政策、产业结构、服务措施等,在线对接交流海内外博士后、留学人才等,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自选动作包含各市、部分高校特色引才活动,比如“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校企地合作论坛、“智慧青岛·魅力山科”人才引进交流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集中招揽海内外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系列人才交流活动共有38个,其中,线上活动17个,线下活动15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6个。主要包括引才宣讲、人才高峰论坛、人才对接洽谈活动、高端专家服务基层等4大板块,其中,引才宣讲16场,由山东16市有关领导同志宣讲推介各市的人才政策;人才高峰论坛10个,由山东省内高校或科研院所组织,邀请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参加;人才对接洽谈活动和高端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共12个,根据基层发展需求,邀请海内外的高端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对接服务。活动主题集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展开,承办或参与单位基本涵盖了16市和省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自海内外的近万名高端专家和优秀青年人才将会参加活动。

  周春艳说,大会闭幕后,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引才活动,比如举办首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代评的方式,鼓励留学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建立与海内外高校和人才组织稳定的联系渠道,为常态化引进留学人才搭建平台。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人才交流活动,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人才盛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